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80后学生患“请柬恐惧症”

2010-01-27 10:18: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参加同学的婚礼,本来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但随着“80后”结婚高峰的到来和礼金的水涨船高,部分仍在校学习的“80后”学生,面对同学发来的婚礼请柬时,除了发自肺腑的祝福外,还有一脸的无奈和“恐惧”。社会学者认为,盲目追求婚礼“大排场”“高档次”,攀比礼金的多少,这样的婚礼实际上已经变味,极易冲淡同学间的美好友谊。

  来自农村的“80后”:不差感情,差钱

  “礼金不能‘打白条’,不能贷款,不能拖欠,每一个请柬的背后都是一个必须准时偿还的人情债。每次看到同学的请柬,我就开始盘算礼金的安排,提前规划好礼金预算。”出生在山东省临沂市农村、正在天津一所高校读研的翟鹏拿着手中的请柬向记者诉苦。

  “80后”的翟鹏近来频繁在同学和朋友的婚礼间“赶场”。近一个月,他已经收到了4份请柬,光礼金就需要700元,有时还要坐火车到外地同学处“捧场儿”,路费也得自己出。“收到请柬,我很高兴,这说明我们同学关系好。但我还在读书,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礼金的开销确实超出了我的承受能力。”他说。

  翟鹏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个重友情的人,朋友结婚总要表示一下,虽然每次拿出的礼金不多,100元或200元,但这已经是自己的最大能力了,特别是最近一年来结婚的同学扎堆儿,积少成多的礼金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朋友结婚,送去祝福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苦恼,主要是经济上压力太大了。“频繁"来袭"的请柬让我有点心神不宁,有时接到未婚同学的电话就会下意识地问一下,是不是要结婚了?”

  翟鹏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至今他的学费还是靠助学贷款支付。为了凑足礼金,他不得不增加做家教的次数。2009年上半年,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做8小时以上的家教。翟鹏曾经做过一个4小时共60元的家教,虽然远远低于平均每小时30元的市场行情,但因为这份家教每周工作5次,并且是长期家教,为了稳定的经济收入翟鹏把这份工作也坚持了下来。

  翟鹏苦恼地说:“做家教占去很大一部分学习时间,但这是现在唯一能挣钱的方式。这个寒假我也不打算回家过春节了,这段时间家教费用较高,趁这个时候多攒点钱,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份子钱".”

  城市“80后”:硬着头皮向上班族看齐

  出生在黑龙江省大庆市的宋明珠是典型的城市女孩,虽然家境优越,但面对频频到来的结婚请柬,她也产生了恐惧心理。她给记者看了一个小小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2009年各笔婚礼礼金:10月10日,大学同学结婚,200元;10月23日,高中小郑结婚,500元;11月12日,表妹结婚,500元……

  “虽然还是学生,但为了不丢面子,一般情况下,礼金的多少还是参照上班族的标准。”宋明珠说,许多大学同学本科毕业后就工作了,自己则选择了读研。每当有同学结婚时,如果已经上班的同学拿了500元礼金,自己也会“打肿脸充胖子”,硬着头皮向上班族看齐。

  宋明珠告诉记者,自己每月的生活费基本固定,平均也就是1300元左右。如果一个月有两份500元的礼金肯定吃不消。不但一些可买可不买的东西不能买了,还打乱了生活计划,如果到婚礼举办时礼金还没有着落,就得伸手向家里“求援”,或者让朋友接济一下,以后再偿还。

  哈尔滨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关学瑞告诉记者,出于“份子钱”的压力,有些关系一般的朋友结婚,可能就不去参加了。如果去参加婚礼,“份子钱”少了拿不出手,多了又无法承受,只能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推脱,一躲了之。

  宋明珠无奈地说,自己也曾尝试着不送礼金,买一些纪念品来表达朋友的心意,但买礼物时心里还是根据亲疏远近的关系有一个大概的价钱标准,总是感觉如果自己拿少了,有些不够意思。“礼金不代表感情,但感情的深浅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是通过礼金来衡量的。”${FDPageBreak}

  莫让“礼金”攀比冲淡同学友谊

  面对因随礼而产生的“喜庆”负担,部分在校“80后”学生苦不堪言。社会学者认为,中华民族提倡“礼尚往来”,但同时也提出“君子之交淡如水”。礼尚往来不应关注“礼金”的多少,更应该看重“礼金”所传达出的情感和祝福,礼轻情义重。

  东北林业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师黄臻认为,婚礼的功能之一是告知亲朋好友分享喜悦,亲友们也能通过婚礼的仪式向新人表达祝福。婚礼应当节俭,婚礼当事人也不应该有收取高额礼金的动机。现在越来越多的婚礼追求“大排场”“高档次”,而礼金也在这种互相攀比的风气下水涨船高,这样的婚礼实际上已经变味了。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陈钟林说,年轻上班族常常在工作一两年以后出现结婚“扎堆儿”的现象。因为工作时间不长,积蓄较少,加上年轻人社交圈子大,应酬相对较多,又爱面子,使得婚礼“份子钱”的价码不断上涨,“份子钱”负担越来越重。

  陈钟林说,“80”学生以独生子女为主,是一个思维相对活跃、创新意识较强的群体。如果一味在婚礼“份子钱”上攀比,不仅落入了俗套,而且也会给自己及家庭背上沉重的“礼金债”,给家庭带来一笔不小的额外负担。建议新时代的年轻人多选择创新式的婚礼,避免在“份子钱”上相互攀比,以免同学、同事之间的美好友谊被变味的“份子钱”冲淡。

  社会学者建议,旅行结婚、集体婚礼都是不错的选择,或者举行小范围的结婚仪式,再通过手机、网络等通讯工具将结婚的消息发布出去,让朋友们一起分享结婚的喜悦。这样不仅可以让婚礼更有意义,而且还可以刹住“礼金”越送越多的不正常风气。(孙英威 管建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潜伏期也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多长时间的潜伏期?

全球新冠确诊超过2175万人,死亡病例达到77万,尤其是美国确诊超过547万例,再让人们恐慌不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一定的潜伏期,即使在……详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山西1岁男童打点滴后死亡 家属:孩子尸体已被警方送入太平间?什么情况下才需给孩子输液?

婴幼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难免会出现感冒或感染问题,这让家长手忙脚乱。一部分家长为能让孩子快速好转而要求医院输液,然而输液相当……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