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农大专家:不排除甲流病毒在动物体内发生变异

2009-12-05 13:08: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针对近期在犬中检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情况,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刘金华教授4日接受采访时说,从甲型H1N1流感病毒特性和传播规律上看,尽管目前该病毒尚未发生变异,不排除该病毒在动物体内发生基因重组,也不排除病毒在动物间传播的可能性。

  刘金华同时表示,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监测,目前全球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尚未发生明显变异,其中包括我国从生猪和犬只分离到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

  “目前,对犬的甲型H1N1流感研究资料几乎没有,没有证据表明病毒可以在犬之间形成传播。”刘金华说,“国外已报道的伴侣动物发病也是零散发生的,当前有限的资料还不能得出在犬之间形成传播的结论,也没有证据表明患病动物将病毒又返传染到人。”

  据刘金华介绍,对于出现咳嗽流鼻涕呼吸道疾病症状的犬猫,需要带犬猫到动物医院做临床检查,一般需要做血液常规检查,犬瘟、犬腺病毒、猫鼻气管炎等疾病的检查诊断,并保存血样做进一步诊断。同时做口咽拭子和鼻腔拭子采样,送专门的实验室做H1N1病毒实验室检测。对于确诊H1N1病毒阳性的犬,使用抗病毒药物综合治疗,具体用药听从兽医师的意见,一般以对症治疗为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了新冠疫苗是否还要戴口罩?戴口罩能预防哪些疾病?

自从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口罩成为常用且有效的防护物品。戴口罩不仅仅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或其他病毒、细菌,而且也能起到一定的保暖作用,……详细>>

21万份狂犬病疫苗存质量问题 已流入27个省市

“江苏河北两家企业生产的7批次215833人份的狂犬病疫苗存在质量问题:其有效成分低于国家标准,保护率可能因此降低,接种者有可能因得不……详细>>

北京免疫规划防16种传染病 年千万人次打疫苗

北京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毛羽21日透露,目前北京市的免疫规划能够预防16种传染病,每年接受预防接种的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北京市传染病的……详细>>

日本癌症疫苗研究新进展:可使癌症病灶消失

日本北海道大学17日公布了在癌症治疗疫苗临床试验中取得的成果,有患者注射疫苗后,癌症病灶消失。详细>>

男童同打乙肝乙脑疫苗后患肾病 家人索赔64万

大冶一8岁男童同时打下乙肝和乙脑疫苗后,次日出现浮肿,后被诊断为肾病综合征。家属将医院、大冶市人民政府和两家制药厂同时告上法庭,索赔6……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