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打了新冠疫苗是否还要戴口罩?戴口罩能预防哪些疾病?

2020-12-21 09:00:47      

自从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口罩成为常用且有效的防护物品。戴口罩不仅仅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或其他病毒、细菌,而且也能起到一定的保暖作用,可以来了解一下戴口罩能预防哪些疾病。

1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在发布会上表示,即使打了新冠疫苗,接种人群也要做好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尽管我们相信疫苗安全有效,但是接种新冠疫苗以后,还是要求大家继续维持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保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这些好习惯”。曾益新在发布会上提醒,毕竟疫苗的保护作用不是百分之百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疫苗说保护率达到百分之百。特别是在当前群体免疫还没有建立起来的情况下,建议即使打了疫苗,这些防护措施仍然不减,以更好地保障大家的安全。

对于疫苗有效期的问题,曾益新回应称,目前病毒发现的时间还不到一年,所以现在说疫苗能够保护多长时间还为时过早,还需要后续持续跟踪研究。曾益新介绍,在3月份启动的疫苗I、II期临床试验,有很多志愿者进行了临床试验,一直都进行了随访,检测他们的抗体,也还是持续存在。很多证据都提示,疫苗保护期,按世卫组织的规定要求的半年以上,基本上没有太多的疑问。

戴口罩能预防哪些疾病?

1、呼吸道传染病

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普通感冒、肺炎流行性感冒以及肺结核等,以上疾病通过飞沫方式传播,如打喷嚏咳嗽吐痰或大声说话等,使得病原体跑入空气中,通过飞沫的途径传染给他们。

2、过敏性疾病

常见的过敏性疾病有过敏性鼻炎哮喘以及过敏性皮炎等。生活中经常接触过敏原,如动物皮毛、花粉和灰尘等物质,接触鼻腔粘膜和面部后,会导致粘膜增生、充血和水肿,进而导致鼻塞、流鼻涕、打喷嚏以及皮肤瘙痒,甚至诱发过敏性休克。戴上口罩能减少接触过敏原,有效预防过敏性疾病。

温馨提示

戴口罩也能预防过度通气综合症,防止雾霾和二手烟,最大程度减少对身体带来的伤害。正确科学佩戴口罩,不仅保护自己,也能保护他人。另外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自身抵抗力,多注意休息,合理安排饮食,避免吸烟喝酒。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口罩能预防的疾病 戴口罩 新冠疫苗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6.28]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关于传染病的健康讲座

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和湿度升高,环境中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再加上气候变化反复,特别容易引起流腮、麻疹、风……详细>>

手足口病偏爱3岁以下男童 高发期或持续到8月初

省疾控专家:手足口病高发期或持续至8月初详细>>

加拿大现北美首例H7N9病例 该名女性患者曾到中国旅游

据报道,加拿大卫生当局26日表示,一名居住在卑诗省的妇女在中国旅游时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这是北美地区首宗此类禽流感病例。详细>>

吃自助餐上吐下泻致肠炎发病 分析肠炎的几种诱因

郑女士一家四口是在国际海鲜成人自助吃午餐,两个儿子一个不到两岁,一个三岁多,都不用花钱。当天下午四点多小儿子先出现情况,一开始就腹泻,然……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