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人鼻出血或是高血压作怪

2009-12-29 16:26: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文三  家庭医生在线

  鼻出血是临床常见的症状,可由鼻病引起,也可由全身疾病或鼻腔周围器官的疾病引起。有小部分鼻出血病因不清。鼻出血多为单侧,亦可为双侧;可间歇反复出血亦可持续出血;出血量多少不一,轻者仅鼻涕中带血,重者可引起失血休克;反复出血则可导致贫血。多数出血可自止。

  不同人群鼻出血原因有别

  如果是儿童出现鼻出血症状,首先要排除出血素质,如各种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各种白血病等。成年人则主要考虑心血管疾病、肝脏病等。特别是老年人突然鼻出血,多为心血管病引起,如有的老年人因患高血压病未正规服药,血压经常波动,致血管破裂,引起鼻出血。

  用手指捏紧双侧鼻翼止血

  鼻出血部位大都在鼻腔前段,因该处血管丰富且浅表,吻合支纵横交错。该部位离鼻孔近,易受干燥空气刺激,并且易受外伤,如习惯挖鼻,或儿童在鼻腔放入异物皆可损伤鼻黏膜而出血。

  一般说来,局部疾患引起的鼻出血,多限于单侧鼻出血,而全身疾病引起者,可能两侧鼻腔内交替或同时出血。少量鼻出血的患者可用食指和拇指紧压两侧鼻翼10至15分钟,同时拿湿凉毛巾或冰袋冷敷前额及后颈,也可用指压法治疗鼻出血:单侧鼻孔出血时选择对侧食指。

  患者在出现剧烈的鼻出血时,首先应保存镇静、切勿过分紧张,因为情绪紧张烦躁能增高血压,使出血增加。若自行处理后仍不能有效止血,那么就应尽早到医院急诊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一男子耳朵里竟掏出活壁虎!活物入耳谨记4字要诀

前不久,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来了一位30多岁的中年男性,顶着烈日一踏入急诊大门,便急匆匆的请医生帮忙。5分钟后,涂医生顺利用异物夹取……详细>>

俄罗斯捐的呼吸机,被美国当垃圾处理了?呼吸机在新冠救治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呼吸机成为抢手货,各个国家应急管理局都在竞相采购,这也让人们很纳闷,呼吸机在新冠救治中到底起了什么样的作用。详细>>

南京现中暑死亡病例下午4点到晚8点也成高峰 如何进行中暑紧急处理

据南京市急救中心了解,上周急救中心日均出车已经接近400次,达到今年最高。7月1日至8月3日下午16点共接到94例,上周末两天接到16例……详细>>

深圳4人误食“白毒伞”被毒倒 毒蘑菇中毒后如何处理?

经历多日潮湿天气后的深圳终于迎来春暖花开,剧毒的种子却早已在山野草丛间滋生长成。白毒伞,一种外表白嫩肥美的野生蘑菇,却是广东人闻之丧胆的……详细>>

巴基斯坦艾滋病爆发已感染681人!被污染针管刺伤如何紧急处理

据新德里电视台(NDTV)网站报道,近期巴基斯坦信德省爆发的艾滋病疫情进一步扩大。到目前为止,该省西北部拉尔卡纳区拉托德罗镇检测的213……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谢民强

  • 李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