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深圳4人误食“白毒伞”被毒倒 毒蘑菇中毒后如何处理?

2015-03-21 09:19:24      家庭医生在线

经历多日潮湿天气后的深圳终于迎来春暖花开,剧毒的种子却早已在山野草丛间滋生长成。白毒伞,一种外表白嫩肥美的野生蘑菇,却是广东人闻之丧胆的冷面杀手,去年以来已经夺走许多人的生命,进入三月以来深圳已经有7人因误食白毒伞而入院治疗。

14日下午,在石岩一家人力派遣公司上班的付女士等4名同事去福永凤凰山爬山,途中采了一小袋“白色的蘑菇”。

四人被毒蘑菇毒倒

“看着白嫩水嫩的,挺招人喜欢”,46岁的付女士回忆说。她是公司食堂做饭的阿姨,当天下午公司休息,自己和公司的司机王师傅、两名女同事干女士和周女士四人去凤凰山玩,在路过一条山野间踩出来的小路时,他们遇到了这些蘑菇。

几个人采摘了一小袋,大约半斤左右,傍晚回到公司饭堂后烧汤喝了。当晚大家玩得比较开心,炒了几个菜,四个人顺便把这道“野蘑菇”做成的汤喝了个精光。

周女士是四人中最年轻的一位,今年28岁,她喝了三碗。付女士喝了两碗半,37岁的司机王师傅因为正值壮年,被“特别照顾”给了大碗喝汤,他连喝两碗。

最幸运的是38岁的干女士,大家回忆说,不知为何,她并没有对野蘑菇汤表现出太多兴趣,看着大家喝,她象征性地喝了半碗。

当晚大家都没有任何症状,也没人想到会有异常,但噩运从第二天早上开始陆续降临:王师傅早上六点多开始上吐下泻头晕难支,去医院检查。另外三名女同事,发作时间稍晚,两名喝得较多的女士上午八九点钟开始出现症状,而另一位喝最少的干女士,则一直到下午才出现症状。

根据手机中拍摄的蘑菇照片,医生告诉他们四人:食用了危险的有毒植物“白毒伞”,随后四人被转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继续治疗观察。最早发作的王师傅亦是病情最严重的一个,至今仍在市人民医院ICU治疗观察。前日下午,王师傅刚刚做完第一次血液透析,费用超过1.5万元,“医生说明天要继续做透析,可能要做9-10次,这样至少也要花费20万。”王师傅的妻子首女士面对巨额医疗费一筹莫展。

不过昨晚从市人民医院得到最新消息:包括王师傅在内的四人情况已经出现好转,“他们的问题主要是肝中毒比较严重,目前已经得到控制。”该院急诊科相关负责人透露。

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获得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0年以来,广州及周边的东莞、深圳等地区已发生近80起毒蘑菇事件,中毒人数达300人,其中43人死亡。而致命白毒伞的致死率最高,在上述死亡的43人中,95%为误食了致命白毒伞。

毒蘑菇中毒处理方法

当误食了毒蘑菇后,应及早治疗,否则会引起严重的后果。治疗中毒病人时应首先考虑帮助病人排除体内毒物,防止毒素继续吸收而加重病情。中毒初期进行排毒对各中毒类型都是必要和有效的。催吐:可使用物理催吐或药物催吐。如先让病人服用大量温盐水,可用4%温盐水200~300ml或1%硫酸镁200ml,5~10ml一次,然后可用筷子或指甲不长的手指(最好用布包着指头)(安全的物件)刺激咽部,促使呕吐;或者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用硫酸铜,吐根糖浆,注射盐酸阿朴吗啡等药用催吐。注意孕妇慎用催吐。

洗胃:严重呕吐者不必洗胃,如呕吐次数不多时则不应放弃洗胃。洗胃越早越好,一般在摄入毒物4~6小时内洗胃效果最好。但即使超过6小时,甚至12~18小时仍可根据毒物的吸收状况进行洗胃。洗胃一般采用微温开水和生理盐水。也可以用高锰酸钾液(1:2000-5000),洗胃后可灌入活性炭为吸附剂,用法是取30~50g放入500ml温开水中调拌成混悬,分多次口服或胃管注入胃内,或用蛋清等以吸附毒物。

导泻:为清除肠道停留的毒物,可用10%硫酸镁口服,进行导泻,但有中枢神经系统、呼吸、心脏抑制的患者或肾功能不良者不宜用硫酸镁。使用硫酸镁可形成高镁血症,引起镁中毒。通常以硫酸钠导泻为好。还可以使用甘露醇或山露醇作为导泻剂,特别是灌入活性碳后,更能增加未吸收毒物的排出效果。也有人建议口服蓖麻油30~60ml作导泻剂。

灌肠:对未发生腹泻的患者可用盐水或肥皂水高位灌肠。每次200-300ml,连续2-3次。

输液和利尿:早期可采用大量输液,以使毒素从尿中大量排出。输液可用10%葡萄糖、生理盐水等,同时应用静脉注射利尿剂,一般用速尿20~40mg或20%甘露醇250ml静注,必要时可多次重复注射。但要注意进入液体平衡,还要注意水、电解质平衡和对低钾病人补充氯化钾。

如何最快速、最简便识别毒蘑菇?

可参考以下两条建议,虽不能保证你认出所有的毒蘑菇,但在较大范围内,是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

一、“头上戴帽、腰间系裙、脚上穿鞋”的蘑菇不要吃!

凡是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即有菌盖(头上戴帽)、有菌环(腰间系裙)、有菌托(脚上穿鞋)的蘑菇,很可能是毒蘑菇。为安全起见,不要去吃!

二、只吃自己熟知的蘑菇!

不少人毒蘑菇中毒,就是为了吃“新鲜、没见过的野味”。但毒蘑菇种类太多、分布太广,只吃自己熟知的可食用蘑菇总归要保险些。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考作弊被抓坠亡大学生家属再发声,中北大学校长沈兴全回应?怎么在学校减轻学生压力?

在每个家长和老师心中,学习成绩占到第1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因此很多学生都面临着比较大的学业压力,压力过大时可影响身心……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南非医疗团队推出治疗HIV新举措 “不放走”任何一个HIV感染者!

【非针对性HIV检测对ER患者的影响】发表在PLOSOne线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南非急诊部的非目标HIV检测方法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揭……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