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海南有100岁以上长寿老人1162名 全国密度最大

2009-10-21 22:44: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0月21日,海南省民政厅厅长苗建中冒着大雨带队到澄迈县金江镇黄竹村委会慰问了该村的百岁老人。据了解,海南省目前有100岁及以上的长寿老人1162名,平均每10万人有百岁老人11.4人,使海南成为全国百岁老人密度最大的省份。

  为了以百岁老人的健康数据说明海南百岁老人的健康状态和生活质量,省老龄办和省医学院从今年9月至明年10月止,联合开展全省长寿老人的体检和健康调查。此项工作对提高老龄工作的决策体科学依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对于保护长寿老人的遗传资源、了解长寿相关的生物学因素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

  本次健康调查,从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生活自理能力等方面开展全省百岁老人健康状态调查,第一站澄迈县的调查已经完成。

  澄迈县是海南的“长寿之乡”,200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澄迈县每10万元人中百岁老人15.32人。报告显示,本次接受调查的百岁老人共115人,均为汉族,城镇居民15人,农村居民100人;年龄分布范围为100岁--109岁,其中男性22例(占19.1%),女性93例(占80.9%)。

  通过问卷调查,完成答卷103人。在百岁老人的生活自理状态中,生活能完全自理的73人,仍能做家务的有25人,能独立自主购买东西有26人。

  躯体健康状态方面,对百岁老人的心、肺、腹部、眼晴、听力等进行体检,发现百岁老人的疾病谱特点是:没有发现瘫痪的个体,心脏病的患者表现是心律不齐,各种眼疾患病率较高,约占总数的43.4%。

  心理健康状况方面,通过问卷调查,了解百岁老人的心理健康状态。在调查澄迈县115名百岁老人中,因视力障碍、听力、语言障碍不能完成答卷的有35名,能完成答卷的有80人。

  生活态度方面,生活态度好的97人(占90.3%),一般的9人(占8.07%),不好的1人(占1%)。社会情况方面,教育程度中文盲的98人(占95.2%),小学的3人(占2.9%),初中的2人(占1.9%);经济状况好的6人(占3.6%),一般49人(占47.7%),不好的48人(占46.7%)。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家发现每人血液各不同 验血将可预测寿命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9日报道,在不远的将来,通过验血就能够告诉你能活多少岁,你将得什么病,还能告诉你衰老的速度。科学家在血液里发现了一……详细>>

学习、减肥、戒烟……这些习惯能使你获得更长预期寿命!

最近,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科学家进行的一项大型研究,鉴定了一些生活方式和基因对寿命的影响。详细>>

想要寿命更长?专家建议你试试做这件事

步行是我们每天所做的最日常的运动,你平时的步行速度是快还是慢呢?步行速度竟然能预示寿命,你相信吗?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é》报道,……详细>>

每年300万中国人过早死 盘点8大与寿命有关的“密码”

近日,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报告抛出了一个令人为之震惊的说法——每年超过300万中国人过早死亡。该报告发布后迅速成为热点新闻,引网友一片……详细>>

上下班坚持走楼梯可延年益寿

瑞士公布的研究报告表明,上下班不坐电梯走楼梯能让你更长寿。 据这项研究报告的主笔菲利普•迈尔博士介绍,上下班坚持走楼梯能够……详细>>

  • 黄伟钊

  • 林兆原

  • 王昊飞

  • 胡锦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