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科学家发现每人血液各不同 验血将可预测寿命

2013-07-16 09:19:33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9日报道,在不远的将来,通过验血就能够告诉你能活多少岁,你将得什么病,还能告诉你衰老的速度。科学家在血液里发现了一种化学“指纹”,可以在婴儿一出生时就通过验血提供其长期健康状况和晚年衰老速度的线索。

蒂姆斯佩克特教授来自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他的研究团队对6000多对双胞胎的血样进行了分析,发现22种代谢物和人的衰老存在直接联系,并且人的年龄越大,代谢物含量越高。

其中1种代谢物C-glyTrp和多种生理因素有直接联系,包括:肺部功能、骨骼密度、血压、胆固醇水平、以及初生婴儿的体重。斯佩克特教授说:“一直以来,科学家们都知道出生体重对人的中老年健康有重要影响,初生体重偏低的人更容易患上中老年疾病。”所以,它对人的衰老过程有决定性的影响。

科研人员安娜巴尔德斯博士说:“人类的衰老过程受到基因、生活方式和环境等多重影响,基因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可以通过改变基因来改变分子反应,影响我们衰老的过程。”即使是基因完全相同的双胞胎,出生体重和C-glyTrp的含量也不同,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双胞胎在子宫内吸收的营养和遇到的环境有所区别。

中国专家回应

决定寿命因素极复杂

该专家说,决定人类寿命的因素非常复杂,既与遗传有关,还与环境、饮食、精神状态、意外事故等密切相关。理论研究往往需要大量样本作支撑,尤其像人类寿命这样的研究,更需要谨慎下结论。因为发达国家人的平均寿命接近80岁,我省人均寿命也70多岁了,追踪研究一群对象的生命需要几十年时间跨度,单靠一两位科学家或一两个科研团队是很难坚持得住的。

而研究血液与疾病之间的关系,这比较“靠谱”,比如某些基因或蛋白质的改变会导致某种疾病,上海、北京等城市的儿童医院已经开展了“血液代谢性相关蛋白”的检测,通过分析检测结果可以对新生儿进行评估,并给孩子父母在饮食、抚养方式等方面提供指导。

验血还有哪些用途?

验血可检测孕妇产后抑郁

据报道,大约有1/7的产妇,生产完以后会出现忧郁症。有些严重的病人可能会伤害自己或是孩子。产后忧郁的病人会有易怒、食欲不振、悲痛、觉得自己没用等症状。产后忧郁症不但影响产妇的生活,也会影响产妇对新生儿的照顾。

英国科学家现在利用验血,可以提前知道孕妇是不是带有产后忧郁的基因。

英国沃瑞克大学研究人员说,带有产后忧郁基因的孕妇,生产以后,只要给她多一点协助或是让产妇多做运动都可以有效防止忧郁。当然,医生也可以给孕妇开一些不会妨碍胎儿的治忧郁症药,提前治疗。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生辰八字不是迷信 哪个季节出生最长寿?

看生辰八字算命算的上是国人迷信的代表事件,同时,国外也有通过星座看XX一类的事情。的很多人都相信,降临到世界上的时间不同,人的命运也不 ……详细>>

调查显示:十分之一的德国人想“长生不老”

详细>>

湖南长寿2万人多年不喝自来水 官方称检测合格

“凡是进肚子的就不用自来水。”平江县长寿镇向阳社区刘先生说,家里安装的自来水一般只是用来洗衣服或冲厕所。详细>>

知道八大长寿“积累”法 活到100岁不是奢望

生命是一种积累。从现在开始积累健康,也许你就有活到100岁的可能!详细>>

太胖太瘦都不健康 中年存点肉能长寿

“纤腰一把”、“燕燕轻盈”,古代诗词最不缺赞美纤瘦的词藻。然而,瘦虽能避开一些因肥胖带来的疾病,但它却不等同于健康。美国《赫芬顿邮报》近……详细>>

  • 殷晓煜

  • 刘衍民

  • 张抒

  • 许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