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卫组织:全球五大死因每年导致1500万人早亡

2009-10-30 14:54: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西班牙《世界报》27日援引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减少婴幼儿营养不良、危险性行为、酗酒、卫生习惯不良和高血压等导致死亡的因素有助于将全球人口的预期寿命延长近5年。

  在全球每年6000万的早亡人口中,仅由这5项因素造成的死亡人数就占其中的1/4。世界卫生组织在刚刚发表的有关全球健康问题的年度报告中表示:"世界正面临着一些明确、巨大而广泛的威胁。"该报告对24项有损健康的因素进行了分析。承认面临威胁并对其进行评估将有利于制定行动战略,以便有效改善健康状况。

  报告指出:"减少穷国的疾病负担有助于提高收入水平,进而减少医疗不平等的情况。"

  报告警告说,虽然肥胖和吸烟等威胁因素通常与富国有关,但是在由这些因素导致的全球健康问题当中,超过3/4的问题出现在贫穷国家或者发展中国家。

  报告指出:"体育活动、饮食、饮酒和吸烟的模式正在发生变化。"报告强调的一个方面在于,目前体重超重造成的死亡人数普遍高于营养不良。报告称:"要想制定明确而有效的战略来改善世界健康状况,理解这些危险因素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

  世界卫生组织对这些因素造成的死亡率进行排序,结果显示高血压(占世界总死亡率的13%)位居榜首,随后依次是吸烟(9%)、血糖水平过高(6%)、缺乏锻炼(6%)以及肥胖和超重(5%)。报告指出,这些因素提高了罹患慢性疾病,以及心脏病糖尿病和癌症等死亡率较高的疾病的概率,并且"对世界各国以及来自高、中、低各个社会阶层的人产生了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以2004年的数据(可获得的最近数据)为依据,说明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人普遍比西方人瘦 为什么更易得糖尿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中国大陆被认为是全球糖尿病最集中的地方,约有1.09亿患者,接近总人口的10%。此外,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占总人……详细>>

独家:世界首例“全脸移植”手术使患者成功“变脸”

家庭医生在线消息:据法新社消息,通过西班牙巴塞罗那的瓦尔-哈勃朗(Vall d'Hebron)医院30位外科医生、麻醉师、护士和其它专……详细>>

[10.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疾病

内分泌疾病是指内分泌腺或内分泌组织本身的分泌功能和(或)结构异常时发生的症候群。还包括激素来源异常、激素受体异常和由于激素或物质代谢失常……详细>>

重磅!科学家利用诱导多能干细胞成功制造出功能性的小肠组织片段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麻省总医院的研究人员成功利用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i……详细>>

重磅级成果!科学家发现特殊免疫细胞或能帮助肠道组织有效抑制感染发生!

食物对于机体健康必不可少,其在肠道中运动就会对机体造成一定的感染风险,而在这其中细胞层就担负着重大的责任,即在隔离有害细菌的同时促进有益……详细>>

  • 袁琳

  • 何金

  • 濮先明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