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重磅!科学家利用诱导多能干细胞成功制造出功能性的小肠组织片段

2017-10-12 10:44:03  来源:生物谷    转载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麻省总医院的研究人员成功利用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s)制造出了生物工程化的功能性小肠组织片段,当被植入到大鼠机体中时,这种小肠组织片段能够将营养物质运输到血液中。

医学博士Harald Ott表示,这项研究中我们打破了单细胞分化和组织产生之间的差距,单细胞分化即驱动干细胞转化成为特殊的细胞类型,而组织的产生能在血管性灌注和营养吸收表现出较高水平的功能;此前研究中,研究人员报道了成功利用ipsCs分化产生类器官,他们描述了一种新技术,能将较小的组织单元转化成为大规模的移植物从而用于替代坏死器官。

诸如克罗恩病等多种严重的胃肠性疾病都会引发机体小肠组织的一部分或全部被移除,从而引发短肠综合征(short bowel syndrome),有时候利用特殊的饮食疗法能够治疗这些疾病,很多患者需要依靠静脉注射获得营养,而小肠的移植就是一种非常可行的治疗手段,但目前来讲由于缺乏器官所以导致这种疗法非常受限,比如,2015年在美国就进行了127项小肠移植手术,截至2017年10月4日有273名患者都出现在了等候移植的名单上。

和此前研究一样,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2008年所开发的一种方法,利用洗涤溶液从供体器官中剥离活细胞,随后将这些细胞注入到含有器官合适类型细胞的细胞外基质支架中,研究者对动物肾脏、肺脏和心脏进行了脱细胞处理,从而制造出了功能性的大鼠肾脏和肺脏;研究人员利用相同的方法对大鼠小肠4厘米的片段进行脱细胞处理,随后证实了这种方法在大型动物中的适用性。

脱细胞后的小肠组织就能为内侧及血管通道的复杂组织提供结构性的支架,重新注入支架需要两种类型细胞的运输、移植物植入及成熟,即肠道上皮细胞和血管内皮细胞。上皮组织的产生开始于人类的iPSCs,ipsCs能够分化成为肠道前体细胞,随后在脱细胞的组织片段内部“播种发芽”;两周后,当上皮层形成后,人类的内皮细胞就会被植入到血管通道中,同时放置在灌注生物反应器系统中的片段也会进入下一步的成熟过程。

7天后,研究者对组织片段进行体外测试证实了血液能够重新填满血管系统,而且重组后的肠道组织还能够将来自组织片段内部的葡萄糖和脂肪酸运输到血管中,研究者Ott表示,体内实验结果表明,朝着肠道组织命运进行分化的人类ipsCs能够被装配到肠道移植物中,而肠道移植物具有高水平的组装能力,且能够连接受体的脉管系统促进移植后营养物质的吸收。

下一步研究者将会促进多种移植物成熟,并且将其扩展到人类适用的尺寸,因此未来有一天我们或许就能够为短肠综合征患者提供新型的小肠移植方案,最理想的就是,这种按需定制的病人移植物或许并不需要患者再摄入免疫抑制药物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肠组织 干细胞

[8.25]中山三院:系统性红斑狼疮康复之路:踏踏实实三步走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累及多系统、多器官并有多种自身抗体出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体内有大量致病性自身抗体和免疫复合物而造成组织损伤。临床……详细>>

世卫敦促各国采取措施抗击耐药性细菌

世界卫生组织20日敦促各国采取措施抗击耐药性细菌,减少细菌对抗生素产生抗药性的机会。详细>>

辽宁省丹东东港市群体性丙肝感染事件

中国卫生部昨天(27日)通报辽宁省丹东东港市群体性丙肝感染事件的处理结果,专家组判定,此次丙肝感染事件是一起因严重违反诊疗规范和操作规……详细>>

英国新研究:女性骨髓变成精子 生孩子不用男人

详细>>

世卫室内空气质量报告 重视室内空气质量

中国国家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主任宋广生18号对记者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新近公布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报告,有……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