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普遍比西方人瘦 为什么更易得糖尿病

2017-11-15 17:47:4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中国大陆被认为是全球糖尿病最集中的地方,约有1.09亿患者,接近总人口的10%。此外,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占总人口的50%。也就是说每10个中国人里就有1人患糖尿病,每2人中就有1人处于糖尿病前期。这组触目惊心的数字值得我们警醒,为什么有这么多中国人患糖尿病呢?现在原因尚未完全明确,根据现有研究,可能有以下3个原因。

中国人普遍比西方人瘦,却为什么更容易得糖尿病?

一。 咱们老百姓,基因不太好

总体来说,由于基因的原因,包括中国人在内的亚洲人群患糖尿病的风险更大。一篇发表在《The 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的论文提到,科学家发现很多亚洲国家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并不像西方国家的Ⅱ型糖尿病患者那样肥胖。他们对日本的糖尿病患者及其家族进行了基因分析,结果发现在所有的糖尿病患者中,基因KCNJ15突变的占10.2%,而在健康人中,这种基因突变仅占6.1%。研究人员说,不论胖瘦,KCNJ15基因突变者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为正常人的1.7倍。而在非肥胖人群中,KCNJ15基因变异者的患病风险则为正常人的2.5倍。

研究人员还发现,在丹麦,不论是糖尿病患者还是健康人,出现上述基因变异的比率均不到2%。研究人员分析推测KCNJ15变异率在亚洲人中较高。

总结一下,就是KCNJ15基因变异者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大,而亚洲人该基因变异的比率很可能高于欧洲人。

二。 肌肉少,肚子里油多

除此之外,有研究表明,即便亚洲的超重肥胖人口比例相对西方较低,但是患糖尿病的比例却更高。

风险比较高可能是因为亚洲人体内肌肉更少,而腹部脂肪更多,出现胰岛素抵抗的风险更高。有研究显示,尽管印度新生儿的平均体重较白人新生儿低,但印度新生儿体内脂肪和胰岛素水平更高。科学家测量不同人种的脂肪发现,同是健康体重的亚洲成年人与欧洲人相比,腹腔内器官周围的脂肪更多。

所以对我们来讲仅仅评价体重是否正常远远不够,还需要测量腰围,来更精准地预测糖尿病风险。对于所有亚洲人而言,女性最好将腰围控制在80厘米以下,男性最好将腰围控制在90厘米以下。

三。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门

不良的生活方式绝对和糖尿病脱不了干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居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饮食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6点:

1 城市化和现代化导致走路少,骑自行车少,日常体力活动少;

2 成年男性经常吸烟,吸烟与较高的腹部脂肪相关,可将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45%;

3 粮食消费从粗粮转向细粮,白米、白面及其他精制谷物占据主要位置;

4 由于全球化进程,快餐更为常见和广泛。在一项对43000多名中国人进行的研究中,那些每周吃2次以上西式快餐的人与那些食用快餐频次更低或不吃快餐的人相比,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了27%;

5 科学孕产普及率低。母亲怀孕时的营养不良和超重意味着当宝宝长大后,会更容易发生高血糖;

6 空气污染问题严重。空气污染也可能增加胰岛素抵抗和糖尿病的风险。

最后,春雨君提醒大家,以目前的科学手段,我们无法改变基因,但也不用怨天尤人,每个人都可以改变生活方式,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卫生组织 糖尿病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每年致1600万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心肺疾病、中风、癌症、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导致全球1600万人在70岁以前过早死亡。世卫组织……详细>>

新发现:血小板不是只有凝血功能 有望用于血管疾病的治疗!

众所周知,血小板是人体血液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具有止血、凝血的功能。近日,一项发表在国际知名科研杂志的研究首次揭开了血小板的新功能:血……详细>>

男人们要当心:别让“富贵病”影响了你的“性福”

“富贵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出现的多种疾病的总和,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以及肥胖。它们的发生和发展同都市人的不良生活……详细>>

眼科专家支招如何应对5类致盲眼病?

如果患上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病理性近视、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眼病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引起视力下降,而且还会……详细>>

2013广州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论坛即将举行

自去年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功举办了广州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论坛后,短短的一年间,国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已经有了较长足的发展。今年,在万物……详细>>

  • 袁琳

  • 何金

  • 濮先明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