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男子患脑血管“烟雾病” 失语4年终得确诊

2012-05-16 13:16:52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转载

  失语4年,原是脑血管里有“烟雾”

  是血管网异常形成的少见脑血管疾病,多发于年轻人

  35岁的彭先生来自安徽农村,常年在外打工。4年前,他突然发现自己说话不利索,甚至说不出话,到当地医院就诊并被诊断为脑梗塞。服药几年来,一直没有明显疗效。因为脑血管病是慢性病,所以也没有太过在意。可是随着病程的发展,彭先生语言功能障碍逐渐加重,来到南京脑科医院神经外科就诊时已经不能说话,只能靠爱人的帮助和简单的手势与医生交流。

  接诊的何升学医师介绍,彭先生的症状首先考虑烟雾病的可能性大,经核磁共振(MRI)和全脑血管造影(DSA)检查后确诊。“烟雾病”,顾名思义就是新生细小的血管在血管造影时的形态,如烟囱里冒出的袅袅炊烟,是血管网异常形成的少见脑血管疾病。目前该病的发病率在临床上有上升的趋势,自2月份以来,该院已经收治了5例彭先生这样的患者,其中3名中年男性,2名女性。该病有一个很明显的年龄特点,好发于两类人,30-40岁的青壮年和10岁以下的儿童。

  目前治疗的方法可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保守治疗主要是应用血管扩张剂、钙拮抗剂及抗血栓药物等并辅以对症处理。现在国际上通常采用手术治疗,包括直接血管重建、间接血管重建及联合手术。在为彭先生进行术前讨论后,为他实行了脑血管直接重建和间接重建“搭桥”联合手术,在显微镜下将直径0.8 -1毫米的血管放大,然后连接到缺血区域的血管上,让缺血区域的血管恢复供血并使之恢复功能。

  在4个小时的顺利手术后,彭先生缺血的左侧脑血管恢复了供血,同时该区域对应的语言功能也渐渐恢复。在术后第4天,彭先生可以进行简单语言交流,第7天完全可以和妻子及医生进行交流了,他对妻子说了一句:辛苦你了。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家中离世2天才被发现 独居老人警惕这些致命疾病

据报道,西安一位77岁的刘老太独自在家,被发现时已死亡。独居老人该警惕哪些致命疾病?详细>>

一天一片阿司匹林,真能预防中风和心脏病?

阿司匹林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药品,很多人在感冒咳嗽之后去药房买药,医生都会给患者开阿司匹林这样的药品,因为这是一种非常典型的解热……详细>>

美科学家发明舌根起搏器 有望攻克打鼾疾病

睡觉打呼噜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现象。它不仅会影响别人休息,还可能与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关。目前全球通用的治疗打鼾……详细>>

[4.26] 中山二院:冠心病友治栓、防栓及调控高血压

心脑血管疾病因其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已成为对我国中老年人危害最大的疾病之一。对于已经有冠心病的患者更应注意治栓、防栓,并了解如何……详细>>

植物油才是心脏病元凶? 食用油怎么吃才最健康

流言1:有媒体报道,英国德蒙福特大学生物分析化学和化学病理学教授马丁做过研究,把不同种类的烹调油分别加热,葵花子油和玉米油在高温长时间烹……详细>>

  • 熊明洲

  • 杨立刚

  • 柯吴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