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天一片阿司匹林,真能预防中风和心脏病?

2019-03-22 14:59:00      家庭医生在线

阿司匹林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药品,很多人在感冒咳嗽之后去药房买药,医生都会给患者开阿司匹林这样的药品,因为这是一种非常典型的解热镇痛的药物,用于治疗感冒、发热和头痛这样的疾病是有很好的效果的,但它也经常用于预防和治疗缺血性心脏病心绞痛、心肺梗塞、脑血栓。

有些人听说一天吃一片阿司匹林可以预防脑中风和心脏病,就每天坚持吃,但这样真的能够起到效果吗?其实并不是,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对象是有明确的适用人群的,每天服用计量也是有规定的,而且它还会带有一些副作用,所以服用阿司匹林需谨慎对待。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适用人群:

已经发生过心脑血管疾病的人;

发生过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人;

肥胖者,特别是体重指数大于等于28者;

冠心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

吸烟者;

高血压。

每天服用计量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阿司匹林的适用计量范围为每天75-150mg,也就是25mg的3-4片/天,40mg、50mg的2片/天,100mg的才是1片/天。一天吃一次。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副作用

对于非适应症或不停医嘱擅自用药的患者来说,可能会出现:

1、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或疼痛等胃肠道反应。

2、长期服用易致胃黏膜损伤,引起胃肠道出血或溃疡。

3、支气管痉挛性过敏反应,即阿司匹林哮喘,表现为呼吸短促、呼吸困难、气喘、胸闷。

4、肝损害,引起肝损伤通常发生于大剂量服用时。

5、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可导致缺铁性贫血。

不同的人服用阿司匹林的风险不同,需要药师或医生协助评估风险,不可擅自服用。当需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时,患者需权衡利弊、慎重服用,应定期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使用,及时发现出血倾向。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 预防 阿司匹林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1/5成人患有心血管疾病!专家支招如何护好血管安心过冬

据资料统计,心血管疾病是导致居民死亡的首位原因,每年约350万人因其死亡!目前正值秋冬季节,正是心血管疾病的“活跃期”,由于昼夜温差大,……详细>>

全球每年有1200万新发癌症病例 肿瘤早期有的十大症状

每个人都可能得癌,因为我们身上有一种“原癌基因”,只要受到外因刺激,也许就会被激活。而这种外因,往往来自于我们的生活。国际抗癌联盟曾发表……详细>>

青岛新增新冠病例因“拍ct消毒不彻底造成感染”? 特殊时期去医院就医如何避免感染?

最近这几天青岛新增病例9例,这让人们惶惶不安,最害怕的就是自己出现发烧咳嗽或其他症状。在这疫情形势严峻的日子里,很多患有疾病的人群不敢去……详细>>

北京:建议市民春节期间“少摆席”?春节期间如何避免新冠病毒?

截至2021年1月19日,河北累计确诊人数达到1198人,累计治愈达到383人,主要集中在石家庄和邢台。春节将至,辛苦了一年,很多人想要……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