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廖新波:以药养医致医生进入高危状态

2012-04-04 10:06:55      家庭医生在线

  南都讯 记者薛冰妮 “医生目前确实进入高危状态。”“医生与患者没有强弱之分。”近日,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在人民网与网友互动,他认为和谐医患关系的药方应该是让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回归。他指出,“以药养医”破坏了医疗制度与所有人的尊严。

  医生确实进入高危状态

  3月23日哈医大惨案引起极大的反响,至今不息。为此廖新波在自己的新浪博客上撰文《与偏见的短兵相接》。他说:“至今,我的心还没有平静下来!”

  3月29日,应人民网的邀请,廖新波做客人民微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有网友指出广东几年前一度让医生戴钢盔,医生看来也成了危险职业。廖新波认为,戴头盔是无可奈何,是对不公正的一种无声的反抗。“我听后非常伤感,为什么在中国的医院会有这种局面?这不是很具讽刺性吗?一边救人一边防止别人伤害,很可悲呀!”

  廖新波说:“医生目前确实进入高危状态,希望血的代价可以唤起人们的良知和对医学、体制的认识。”他认为保护医生的法宝就是法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医生与患者没有强弱之分。

  政策需要伦理性回归

  此外,网友“百科好奇”也提及了哈医大事件,认为捅杀医生是个案,与过度治疗也没有必然联系,但是过度治疗是一种诈骗行为,严重背离了医生的职业道德,该如何整治?

  廖新波称哈医大刑事案与医患之间没有利害联系,案件本身也扯不到制度、道德层面上。他认为,如果把制度问题一股脑地让那个医生来承担,显然是不公正的。

  他认为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在于建立可靠有效的保障制度,让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回归,让医护人员的尊严回归,让人们尊重生命的价值观回归。他指出,政策的伦理性的回归对生命尊重尤其有意义,而一个“以药养医”破坏了这个医疗制度与所有人的尊严。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士挂错药拒绝认错 院方回应两种药“差不多”

近日,叶先生的女儿在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医院打吊针,护士挂错药后拒绝认错。院方回应称,“其实两种药都可以治疗女婴的病,没有影响,和吃米饭换……详细>>

北京儿童医院就诊高峰突增 单日门诊量破万人次

本周一儿童医院的门诊量创历史新高,就诊的患儿逼近1.1万人次,达到10806人次。而每位患儿就诊都会有两三名家长陪同,这意味着每天儿童……详细>>

信任危机从何而来?新机制如何降低医患信任风险

新机制让很多老百姓觉得更“公平、公开、公正”。对医生来说,新机制能不能让他们在面临“1%的希望,敢不敢救”的选择时,更加冷静?详细>>

深圳一医院否认因家长欠12万医疗费扣留新生儿

日前有报道称深圳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因为家长欠费而扣留新生双胞胎,并且不允许家长接触。事件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院方负责人22日接受新华社……详细>>

发生医患纠纷应寻求调解 暴力医闹最终两败俱伤

广州广医二院袭医案、温岭第一人民医院杀医案再度牵动民众敏感的神经,在袭医、伤医等医闹风波频发的今天,暴徒的恶行虽然令人发指,,令医生寒心……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