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护士挂错药拒绝认错 院方回应两种药“差不多”

2012-08-07 10:09:31  来源:信息时报    转载

  近日,叶先生的女儿在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医院打吊针,护士挂错药后拒绝认错。院方回应称,“其实两种药都可以治疗女婴的病,没有影响,和吃米饭换面条差不多。”

  9个月大的女婴与两周岁男婴,从外观上看就应该有比较明显的差别,何况还有挂药前的点名核对这道工作程序,照说工作态度认真一点的护士不应该出现此类低级错误,可是该护士非但工作出错,发现用错药后,还不立即制止,停止挂药,反而希望换下配药单,极力隐瞒真相。导致错误延续和扩大,自然导致家长的极度不满和担忧。

  然而,面对如此严重的工作失误,东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在承认8月3日的事实之后,将原因归咎于“工作太忙”,同时辩称,“其实两种药都可以治疗女婴的病,没有影响,和吃米饭换面条差不多。”此回应令人瞠目结舌。首先,抗生素头孢是抗生素的一种,本身就包含多种常用药物。药物不同,对应的病症也不相同,否则为什么两个病孩要开不同的配药单?院方此辩岂不是自扇耳光?其次,小儿抗生素量是按公斤体重计算的,而且视病情需调整用量,连常用抗生素药盒上面都有幼儿用药量的特别注释,强调患儿随体重增减药量或遵遗嘱等等,何况挂吊水?换言之,普通人都知道幼儿用药量要格外注意,会对幼儿健康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我国曾有因抗生素过量导致儿童耳聋的病例,专业的医护人员岂能狡辩没有影响?再次,刚挂了不到7分钟,那名护士就冲进了病房,一把撕下了药瓶上的配药单,加之后来的下跪求饶,如此惊慌失措,说明其本人也深知不良后果,怎能“和吃米饭换面条差不多”?

  挂错药居然“和吃米饭换面条差不多”,实在是匪夷所思,令人愤慨。可以看出一些医护人员对待病患的那种漫不经心,极度不负责任的态度。且不说去饭店吃饭,你要米饭,上来的是面条,你将如何对待?更关键的是,医生看病,是一个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特殊工作,不能与吃吃喝喝相提并论,在院方轻描淡写的回应中,我们不难觉察此事故似出偶然,实为必然。白衣天使的神圣天职已荡然无存。

  医疗行为关系到人的健康与生命,救死扶伤是人道主义高尚品质的典范。然而近年来医疗事故屡见报端,对此,钟南山院士所言发人深省:现在医德人文精神的沦落是医患关系紧张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医患关系的改善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人文精神的提高。一些医护人员或冷漠或玩忽职守,甚至丧失起码的医德底线,导致医患冲突日益尖锐。护士挂错药,医德不能开错药方。

相关阅读:

9月大女婴被挂错药7分钟 医院承认护士停职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川地震伤员赴穗感谢暨大附一院:8年阻隔不了的"医患情"

6月27日,一名四川地震伤员岳强远赴千里,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暨大附一院),感谢当年救治过他的医生们。8年前,这位13岁、来自四川……详细>>

49天发生16起医暴事件 如何不让伤医现象重演?

7月15日,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欧丽志医生在查房时,被患者砍成重伤,这一事件迅速引起社会关注。同日,有媒体曝出301医院一……详细>>

广东伤医事件频发 官方紧急要求各地医院配警务室

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7日深夜发出通报称,由于近期广东伤医事件频发,要求所有医疗场所设立警务室或(和)警车,要建立24小时中心监控……详细>>

医患冲突:近3年南方医院救护车被砸、医护人员被殴常发生

一、 执行救治任务的救护车被砸或被追尾撞坏,车内人员受伤,物品被损毁。详细>>

孕妇遵医嘱做磁共振 为求保险不得已选择流产

遵医嘱做了磁共振,孕妇无奈选择流产.详细>>

  • 杨琼

  • 谢民强

  • 张宏征

  • 李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