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发达国家PM2.5数据达标经历几十年努力

2012-01-09 09:51: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最后一天,国家环境保护部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新修订的标准不但增设了PM2.5平均浓度限值和臭8小时平均浓度限值,还收紧了PM10、二氧化氮等污染物的浓度限值。新年伊始,北京、上海、南京、乌鲁木齐等多个城市的环保部门表示:将在2012年开始监测空气中PM2.5颗粒的浓度,一场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PM2.5污染防控战已经打响,可是 ,在这场需要假以时日环保战役中,我们需要遵循什么样的标准,又该怎样做才能做到有效防控,使得防控效果事半功倍呢?

  本周的元旦假日期间,我国江苏、湖北中西部、广西、广东中西部等地出现了大雾天气,且雾霾天气一直持续到了元月3日。

  多个地方持续的大雾,再度让可吸入颗粒物这个造成雾霾天的元凶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其中粒径为2.5微米以下的颗粒,由于能直接通过呼吸系统进入人体,因此其浓度数值PM2.5也备受关注。针对PM2.5污染问题,国家环境保护部在元旦前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对PM2.5的限量值首次作了规定:按照这一新标准,对于PM2.5浓度值要求较高的一级标准为年均值15ppm,日均值35ppm;而要求相对较低的二级标准年均值 35ppm,日均值75ppm。在世界卫生组织2005年更新的《关于颗粒物、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空气质量准则风险评估概要》中, PM2.5的基准值是年均值10毫克每立方米也就是10ppm,日均值为25毫克每立方米也就是25ppm,我国标准中规定的一级标准接近世卫组织提出的基准值,二级标准则低于这一基准值。 

  世界卫生组织在提出PM2.5基准值的同时,还针对长期暴露和死亡率之间关系的研究结果,按照由低到高的要求,提出了三个过渡时期的PM2.5目标值,供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参考选择。其中过渡时期1的目标值为年均35ppm,日均75ppm,过渡时期2的目标值为年均25ppm,日均50ppm,过渡时期3的目标值为年均15ppm,日均37.5ppm。我国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规定的二级标准也就是最低标准和世卫组织规定的过渡时期1的目标值完全吻合。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潘小川

  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指南这个75的这个值是针对着第一过渡期的一些国家,相对来说是发展中国家吧,这样一个值,这个值的来源主要也是根据国际上大量的一些研究的文献,认为在75微克立方米这样一个水平之下,对于大部分的一般人群,也就是95%以上的一般人群是不应该有什么健康的危害。

  相关专家指出:之所以世卫组织公布的PM2.5浓度分为基准值和目标值,我国的新国标确定有一级和二级标准,其出发点都一样。低标准的数值代表的是根据自身发展水平要努力达到的标准,而高标准的数值代表的则是依据研究得出的对健康无害的数值。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郭新彪

  通俗地讲,基准值相当于给了大家一个奋斗的目标,发达国家,从技术上,从经济上,它可能有一定较好的条件,那它制定的标准就可能更接近基准值。但是一些发展中国家所谓制定的标准值可能离基准值距离就比较大一点,是这种情况。所以我们说,从全世界范围来说,基准值应该是大家全世界都是统一的一个,但标准是每个国家都不一样

  从2007年起,国家环保部下属的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就布置开展了对灰霾及PM2.5的长期监测,选取了天津、苏州、南京、上海、重庆、广州、深圳等已有监测工作基础和监测能力的省(市),自2008年1月1日起开展试点监测工作。2010年PM2.5试点监测结果表明,各试点城市发生灰霾的天数占全年天数的比例介于20.5%至52.3%之间,如果按照已审议并原则通过的新的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进行评价,上述各监测点的PM2.5超标的天数占全部监测天数的1.9%至48.9%之间。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王跃思

  经济发展的同时  污染环境又能降到最低,这是我们的目标,但是(按照)目前的(新)标准呢,我们觉得也很难完全地达标。

  从目前取得的数据看,我国许多地区要达到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里PM2.5浓度值的二级标准还有困难。相关专家表示,这并不会成为阻碍我国加强对PM2.5防控的理由。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邵敏

  现在的这个标准说实在是打响了PM2.5控制的第一枪,所以我们会在今后的这个,比如说“十二五”选择一些重点城市群地区,来看一看这个标准实施的效果到底怎么样,现在采取的这些污染控制措施,在这个排放还会再持续增加的情况下,会不会起到有效的作用,然后在一些典型的区域 在现在的时间段积累经验之后 再逐步去推进PM2.5这个不断标准的加严和控制措施的这个到位

  无规矩不成方圆,有了PM2.5颗粒的标准值,我们就可以据此来判断空气中的PM2.5颗粒浓度是否达标。当然,数值上是否达标,并不是我们下大气力开展PM2.5颗粒浓度监测的最终目的,我们希望通过对数据的监控分析,找到影响PM2.5数据的因素,从而使我们可以对症下药,加强防控,降低大气中PM2.5颗粒的含量,最终减低PM2.5颗粒对我们健康的威胁

  根据上海、南京环保部门目前公布的PM2.5监测数值显示:2010年南京城区PM2.5年平均值为70ppm,超出新国标规定的1倍,截止到去年年底,南京的PM2.5年均浓度为52ppm,依然超出新国标规定限量值的0.5倍。上海从2006年到2010年PM2.5的研究性数据为44-53ppm,污染水平也超出了新国标规定限量值。相关研究机构对我国主要大中城市的研究性监测数据显示,目前主要大中城市的PM2.5数值普遍超出了新国标规定限量值。为了了解影响我国大城市PM2.5数值的因素,记者以北京为蓝本展开了调查。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的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北京市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286天,占到了全年的78.4%,虽然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是可吸入颗粒物污染仍然较为突出,大气复合性污染特征明显。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邵敏

  我们用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三项指标来评价我们空气质量的话,北京可能80%到85%的天数都达到了(现行)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要求,这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蓝天。但是大家觉得你这个蓝天不是真的蓝天,因为你说空气质量,优良的时候,实际上我们看到的能见度还很差

  气象学研究表明,PM2.5颗粒并不是指单个粒径为2.5微米的颗粒,而是由多个粒径更小的颗粒构成的组合体。真正导致雾霾天的罪魁祸首是粒径为0.4微米到1微米的颗粒。这一粒径范围的颗粒物可以完全吸收和散射太阳光,从而使肉眼见不到太阳光,造成能见度下降。研究表明:粒径为0.4微米到1微米的致霾颗粒在周围环境发生变化时,其数值变化比PM2.5更加敏感。因此通过记录PM1数值变化时周围环境的变化,就能客观地反映出哪些因素能导致PM2.5数值变动。

  为了能了解哪些因素能导致PM2.5数值的变化。在一个没有雾霾的下午,记者和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设在院里监测点的PM1数值进行了记录。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  吉东生

  今天PM1 是66.1微克每立方米  八小时的平均是67.6,12小时的平均是69,24小时的平均是85,还是相对比较高的。

  当一阵风吹过后,现场PM1的数值马上发生了改变。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  吉东生

  现在那个PM1的质量浓度是33.73,相对还是比较低的,就是因为刚才外面,风起来了,现在这个浓度有所下降。

  虽然气象条件的改变会暂时改变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但只是将这些可吸入颗粒物吹到了别处,大气中的颗粒物依然客观存在。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下属的中国生态研究网络大气科学分中心的研究表明:要想PM2.5的数值达标,良好的气象条件固然有用,但对加强污染源的控制才是治本之策。

  研究表明:柴油车尾气中超过92%是直径2.5微米以下颗粒,以汽油车排放为主的原油燃烧排放气体中2.5微米以下颗粒更是占到97%,显然,机动车燃油的尾气是形成PM2.5颗粒的重要因素。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 杜少中

  (汽车尾气属于)低空排放,对人体影响直接,而且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构成复杂,致癌物质多,有毒有害的物质多,对人体影响,健康影响大,因此机动车污染防治,始终是我们大气污染防治当中的一个重点。

  据了解,目前北京的主要污染问题是可吸入颗粒物超标,95%以上的超标天,都是颗粒物超标。而可吸入颗粒物特别是粒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之所以难于控制,主要是因为其成因复杂。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 杜少中

  因为我们每年的开复工面积比较大,都在1亿多平方米,这样一个开复工面积,有人测算过,说是整个欧洲建筑面积的总和的3倍 老是这样一个大量的施工面积 那它的管理是一个大问题

  而根据相关数据的分析,造成北京PM2.5超标的原因并非只有这一个。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副院长邵敏

  三个主要的污染源,一个是燃煤的,一个是机动车尾气的,一个是扬尘的

  专家介绍,由于燃煤和扬尘的污染来源比较单一,因此控制起来相对简单,而目前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接近500万辆,由于基数巨大,单独采取某项措施,有可能成效并不明显。 要对成分复杂的汽车尾气进行治理,则需要多方努力。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王跃思

  欧盟的汽油,含硫是10个PPM以下  日本才5个PPM,中国呢,国四标准是350,现在说要下决心要降到10个PPM,这成本很高,第二,这个汽油里,如果含硫高,跟含硫低完全是两码事,含硫高,产生的细粒子就多,这种细粒子汽车排出来也许你看不见,但是汽车排放出细粒子,一旦含有硫酸盐  它吸水,一吸水,这粒子,就变大了变胖了,你就看见它了,就是你看到的这个霾。

  专家指出:面对治理难度很大的尾气排放问题,还应该考虑多项措施配合。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副院长邵敏

  要减低机动车的排放,除了控制机动车的本身的这个排放水平之外,还要配合很多其他的交通管理措施,尽量地减少这个车辆的使用,比如说公共交通系统的这个越来越快捷,发达这样,总的机动车控制水平在提高。另外一方面,机动车的使用在减少,这样才能使得整体的机动车排放水平下降下去。

  由于治理PM2.5颗粒不可能凭某一地区、某一项措施取得成效。因此,专家还建议:地区之间、部门之间也应该紧密配合,协同作战。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王跃思

  我们北京的大气中PM2.5,三分之一比如说是来自于我们自己的  ,还有三分之一来自于周边输送   还有三分之一呢是大气光化学反应过程,各占三分之一  就说我们北京都控制住了,我们也就控制三分之一,那(PM2.5数值)从70,降到35有可能吗,我们控制三分之一,顶多我们控制到50,对不对,那个(其他的)就控制不了了,所以我们到达35,是很难的,那也就是说,是不是不能做呢,也能做  那必须得提出来,必须得区域联防联控。

  虽然我国部分城市目前实测PM2.5数值对照新国标处于超标状态,但相关专家指出:在我们将PM2.5纳入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后,相关的治理措施也会随之出台,随着污染物的逐步控制,相关的数据肯定会有所好转。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王跃思

  发达国家都是从发展中国家发展来的,那么我们国家呢,改革开放这三十年间的污染也越来越厉害,跟经济发展有关系,但是呢,我们也希望它能够治理得好,如果我们引导得正确 力度加大,我们要缩短这个污染,这个时间段 越短越好,外国可能走过了三四十年,我们能不能就十年,二十年就走过去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正在对使用6年以上的老旧机动车淘汰或者以旧换新实行补贴,每辆车最高补贴达14500元。同时,由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的新的车用汽油、车用柴油地方标准也于2011年12月7日开始征求意见,其中对硫的限量值从过去的50 ppm下降到了10ppm,这意味着北京的车用燃油含硫量的限制标准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标准。前天,北京市环保局首次公布的近十年来的PM2.5研究性结果显示:北京市2000年PM2.5年均浓度约为100-110ppm, 2010年降到了70-80ppm。10年来,PM2.5数值下降了约三分之一。相关专家指出:在政府积极行动的同时,每一个市民都行动起来,也都会对PM2.5的控制产生积极影响。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邵敏

  因为PM2.5的控制,既然叫多污染物协同控制,那我们现在的这些除了这个工业这个政府要做的事情的话,老百姓在这个过程中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大家注意自己的一些,平时的一些消费啊  这个出行的这种方式啊,或者是这个生活的方式啊,尽量地减少污染物的排放,绿色生活,我想对我们减低PM2.5的浓度水平也会有贡献

  由于空气中粒径小于等于2.5微米可吸入颗粒物的形成原因复杂,因此,目前个大中城市要想完全达到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规定的PM2.5数值的二级标准还需要一段时间。从世界各国PM2.5防控的经验来看,发达国家PM2.5的数据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基准值的过程也不是一蹴而就,期间经过了几十年漫长的努力。目前,我们已经迈出了PM2.5监控的第一步,其效果如何,还有待科学的评估。面对PM2.5污染的防控,除了需要政府部门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外,专家呼吁,我们每个人也应该从自己做起,比如说少开一天车,选择绿色出行,以实际行动减少空气中PM2.5的含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5岁男童?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特点?

进入2021年来河北又陷入新型冠状病毒漩涡中,闹得人心惶惶,最害怕的就是孩子被感染。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措施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定要积极预防新……详细>>

今年北京新报告艾滋病病例1408例,较去年同期下降47%?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艾滋病是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可直接破坏免疫系统,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治疗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严……详细>>

高考期间北京发热考生可戴口罩在专门考场应试

详细>>

北京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气温骤降注意身体4个部位的保暖

据报道,昨日北京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报道中称受冷空气影响,预计14-15日北京地区将出现寒潮天气,最低气温将下降8℃左右,这是北方今……详细>>

北京再次发布雾霾红色预警 北京为何成污染重灾区?

根据红色预警有关要求,启动后将在全市范围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可实行弹性工作制等举措。此外,还包括重型……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