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港医院曝医疗事故 喉癌病人枉死疑因护理不当

2011-11-23 14:51: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香港九龙医院发生严重医疗事故。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九龙医院发生重大医疗事故。一名73岁患有咽喉癌中风的男病人,6月份接受咽喉切除手术后,要以气管造口协助呼吸。病人在九龙医院留院期间,病情稳定,直至本月14日凌晨,突然被发现没有心跳及脉搏,抢救无效最后死亡。

  医院在调查才发现,病人造口有覆盖纱布,按惯例只会用纸胶布贴在纱布上端以作固定,但死者的纱布4边均被胶布贴住,有机会导致病人呼吸不畅顺。医管局承认有关护理程序不恰当,但未确定死因是否与此有关,事件将交由死因庭跟进。医院承认,护理期间,病人家属曾就“贴4边”提出疑问,院方已成立独立调查小组调查事件,8周内会提交报告。

  医管局22日“自爆”一宗医疗事故。一名73岁患有咽喉癌的男病人,6月9日在伊利沙伯医院接受切除咽喉手术,医生同时为其开设气管造口协助呼吸。至6月13日,病人中风右半身瘫痪,并继续在伊院接受治疗,至23日病人转到九龙医院继续接受护理。由6月24日至11月8日,病人曾4度转往伊利沙伯医院诊治,到本月14日为止,其病情一直稳定。惟在11月14日凌晨,医护人员发现他突然没有心跳及脉搏,抢救无效证实死亡。

  九龙医院行政总监张光宇表示,事后调查始发现护理程序出错。他指出,为免病人颈喉造口有杂物进入,医护人员会在造口盖上一片纱布,并在纱布上贴上纸胶布固定。医管局九龙中医院联网总监熊志添表示,正常情况纸胶布只会贴在纱布顶部,留有活动空间以方便医护人员抽痰,但有关医护人员却由11月8至14日,不恰当地在纱布4边贴上胶布,做法有机会令病人呼吸不畅顺。

  医院表示,病人留院期间,家属曾提出“贴4边”的做法是否恰当,但护理程序最终并无改变。院方会就此进行调查,并再次向死者家人致歉。张宇光强调,暂时未确定病人死亡是否与护理程序不恰当有关,而涉及事件的逾20名医护人员则未有停职。他又承认,九龙医院22日始将事故呈报医管局,独立调查小组会尽快找出事故真相,若发现有人为疏忽导致事故,会作出惩处。

  香港大学外科学系耳鼻喉科名誉教授袁宝荣表示,纱布透气力强,即使完全覆盖气管造口,令病人窒息死亡的机会不大,估计病人是因其它疾病致死。他指出,今次护理程序不恰当,整个团队均有责任,没理由逾20名医护人员均未能察觉“贴4边”问题。

  香港护士协会主席兼卫生服务界立法会议员李国麟则指,病人神志不清有机会弄到造口时,护士均会用胶布多贴数边固定纱布,但他认为纱布的透气度高,不可能令病人不能呼吸。他认为,今次问题在于病人家属已提出疑问,医护人员却未有解问及改善,促请医管局仔细调查原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17]广医三院婴幼儿常见病防治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健康讲座栏目讯 当宝宝出生之后,如何去开发他们的智力更科学?如何去预防哪些常见疾病侵害他们的健康?5月17日,广州医……详细>>

[5.10]中山二院:糖尿病手足麻木怎么办?

得了糖尿病,不知道您在日常生活中是否会感到手脚发麻?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为了让患者更了解糖尿病的相关知识、警惕糖尿病的相关并发症,中山大……详细>>

祝之明:糖尿病相关高血压-SGLT2在摄盐与糖稳态中的作用

2016年6月3日至5日,由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主办的“2016南京大学内分泌代谢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内分泌代谢专家齐……详细>>

石勇铨:东亚糖尿病患者起始胰岛素的新证据

2016年6月3日至5日,由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主办的“2016南京大学内分泌代谢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内分泌代谢专家齐……详细>>

[10.25]暨大附一院帕金森病健康教育活动日活动

帕金森病是一种病程周期长、症状复杂多变及影响人的神经系统的疾病。您可能有很多的担心、问题及身体心理不适,您也可能是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您……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