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如何防治糖尿病的致命合并症

2011-11-01 14:37: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如何防治糖尿病的致命合并症

  在人类死亡原因中,糖尿病居第五位,心脏病、脑血管病及肾功能衰竭是糖尿病主要的致命合并症。在胰岛素应用于临床之前,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患者主要死亡原因,在胰岛素应用于临床之后,因酮症酸中毒死亡者很少,目前心脑血管病是Ⅱ型糖尿病主要死亡原因,肾功能衰竭是Ⅰ型糖尿病主要死亡原因。

  糖尿病合并心脏病发病率高、临床症状轻,但病情重,死亡率高,甚至出现猝死。主要原因在于糖尿病人缺乏必要的心脏检查,加之严格控制饮食、使用化学降糖药,使心脏长期处于营养缺乏状态,导致心肌供血不足,发生冠心病。又因为糖尿病得不到有效治疗,心脏病会继续发作,病情日趋严重,危及生命。

  脑血管病(如脑血栓、脑梗塞)是糖尿病的主要致命合并症。多发生于成年发病的Ⅱ型糖尿病,并以中、小梗塞及多发性腔隙梗塞为主。且易反发生,其死亡率及病残率明显增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应行必要的脑组织及末梢循环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治病求本,以中医药恢复胰岛功能,达到糖尿病临床治愈,解除脑血管病发生和发展的危险因素。

  糖尿病可累及全身大小血管,糖尿病肾病是血管性病变的直接表现。糖尿病长期不到有效治疗,饮食控制,缺乏营养,偏食大量豆类食品,大量植物粗蛋白的摄入,给肾脏带来沉重负担,损伤肾脏,出现尿蛋白,肾功能逐渐减退,引起肾功能衰竭。长期应用大量化学降糖药,其副作用直接损及肾,加重肾功能衰竭。肾衰竭尿毒症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

  从以上情况可以看出,糖尿病三大致命合并症的发生和发展,除了糖尿病本身的原因外,还有人为的因素。因此,要防止致命合并症就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早期发现。糖尿病确诊后,要行全面检查,不但要弄清糖尿病的情况,特别是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的合并症,做到早诊早治。如有严重急性合并症,就必须采取必要的急救措施,挽救患者的生命,待病情稳定后,可采用胰岛生系列中药恢复胰岛功能,治愈糖尿病。

  2.糖尿病患者必须加强饮食营养。任何一种疾病的康复都离不开营养,只有保证充足的物质营养,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才能使机体在药物扶助下尽快恢复健康。相反偏食荞麦、莜麦、豆制品等不易消化食物,盲目节食,势必造成机体营养不足,糖尿病及合并症也就必然发展加重。

  3.糖尿病患者应尽量减少或不用化学降糖药,化学降糖药副作用大,直接损及肝肾,同时也增加了胰岛β-细胞的负荷,负荷过重则胰岛功能衰竭,化学降糖药无法起到降血糖的功效。“降糖固本”系列药物对机体无毒副作用,"降糖固本”系列纯中药制剂,运用祖国医学理论,治病求本,旨在恢复胰岛功能,改善胰岛素受体结合率,控制合并症的发生发展,实践证明对糖尿病及其合并症疗效确切,部分患者可达到临床治愈,是糖尿病的治本之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称局部地区会发生手足口病爆发流行

目前中国内地手足口病正处于流行期。截至6月22日,今年已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987779例,其中重症病例15501例,死亡537人。详细>>

中国今年已有537人死于手足口病 农村患儿为主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卫生部今日上午召开手足口病防控媒体沟通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副主任王子军在会上表示,截至6月22日,中国20……详细>>

中国已为近万名艾滋病患者提供免费中医药治疗

六年前因感染艾滋病而长期卧床的河南省尉氏县屈楼村女农民张某,通过一年的中药辨证施治治疗,发烧失眠的症状消失,恢复了体力,目前已可以下床……详细>>

康刻尔制药赋能百强连锁 三大项目助力连锁解决慢病经营难题

3月24日,康刻尔制药与二十余家全国连锁药房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重庆南坪国际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标志着康刻尔制药OTC营销战略元年的正式启动……详细>>

手足口病患儿5岁以下占87% 7种症状需引起警惕

昨日从佛山卫生部门获悉,与全国手足口病态势基本一致,目前佛山手足口病疫情呈上升趋势。据最新统计,1—5月全市手足口病患者中5岁及以下儿……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