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局部地区会发生手足口病爆发流行

2010-06-25 14:19: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目前中国内地手足口病正处于流行期。截至6月22日,今年已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987779例,其中重症病例15501例,死亡537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公室副主任王子军今天发布这一数据时强调:与去年相比,今年发病高峰期报告发病的县区和病例数都大大增加,仍处于高水平状态,随着时间推移,有局部地区会发生爆发流行,预计流行高峰期将于今年7月结束。

  王子军在卫生部召开的手足口病防控媒体沟通会上透露:广东、广西、湖南、河南、安徽等地今年的发病强度远高于去年,发病人群无明显化,仍以三岁以下儿童为多。死亡病例主要是农村、城镇的散居儿童病例,其发病急,病程进展快,从发病到死亡平均为3天,5天内死亡的约达百分之90%。

  他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1到5月的417例死亡病例中,296例是农村病例,城镇121例;发病24小时死亡的24例中农村有19例。

  为减少农村儿童重症及死亡病例的发生,提高基层手足口病病例的发现率和重症病例的及时转诊率,国家卫生部已采取分级医疗及重症病例集中救治措施,开展对口支援,进行现场培训和督导检查。目前正积极组织培训,力争今年6月底前对所有农村卫生人员轮训一次。

  1957年被发现命名的手足口病是一种全球性传染病,各国每年均有病例发生。中国1981年首次发现,每年都有人患病。该病绝大多数情况下7至10天可自行痊愈,不会留下后遗症。个别重症患者可能出现脑膜炎肺炎等,只要积极治疗,多数可痊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0年最新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出炉

    在广州召开的“最新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 - 专家访谈会”上,广东省内分泌学会、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基层防任务重,中西医结合标准化管理新模式来了

在探索“互联网+医联体”模式下,推动中西医结合糖尿病标准化管理,12月10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牵头的中西医结合代谢性疾病(糖……详细>>

吴以岭院士关注“亚健康人群” 提出心脑血管疾病的最佳干预时期

2017年2月25日,第十三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国科学院陈凯先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院士、张伯礼院士、杨胜利院士、姚新生院……详细>>

广药集团广州中一药业参与我国最大规模糖尿病防治行动

11月14日,第四个“联合国糖尿病日”,由卫生部疾病控制局、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广州中一药业等联合开展的大型糖尿病防治宣传活动——“……详细>>

[11.11]广东省中医院:胃肠道疾病防治

胃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胃肠道指的是从胃幽门至肛门的消化管。肠是消化管中最长的一段,也是功能最重要的一段。胃……详细>>

  • 陈柯

  • 杨传忠

  • 刘坚

  • 董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