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我国5岁儿童龋齿患病居世界较高水平

2010-09-20 09:26: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卫生部日前指出,我国5岁儿童龋齿患病状况处于世界较高水平,专家建议进行“窝沟封闭”保护牙齿。

  影响我国5岁儿童龋齿发病的原因有多方面,主要危险因素依次为睡前进食含糖食品、开始刷牙时间及家长对孩子的口腔清洁护理。

  据调查,全国72%的5岁儿童每天进食含糖食品,11%的儿童经常在睡前进食含糖食品;3岁以前开始刷牙的仅13%,每天刷牙两次的仅22%,还有20%的5岁儿童不刷牙;只有9%的家长知道窝沟封闭的防龋作用,也只有9%的家长能够每天帮助孩子刷牙;定期进行口腔检查的仅有22%,多数因为有了牙疼等问题才就医。

  影响我国12岁儿童口腔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为进食含糖食品行为和每天刷牙次数。12岁儿童中每天进食含糖食品的达69%;每天至少刷牙2次的为28%;定期口腔检查的仅28%;全国仅1.45%的12岁学生接受过窝沟封闭。

  北大口腔医院教授王伟健介绍说,在儿童恒牙龋中,90%以上为窝沟龋,主要集中在第一恒磨牙。新长出的磨牙表面窝沟点隙深,细菌、食物残渣易堆积在这些部位,容易成为口腔卫生的死角。“窝沟封闭”可将这些卫生死角封闭起来,使牙齿表面变光滑,不给细菌留空间。

  今年9月20日是第22个“全国爱牙日”,主题是“窝沟封闭,保护牙齿”,旨在推动全社会关注儿童口腔健康。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省二医正式启动贫困先心病儿优惠项目 第一例贫困患儿已入院等待手术

在我国,每年都有数十万的儿童被确诊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特别是贫困、交通不便、医疗条件落后的偏远地区,成为先心病的高发地区……详细>>

介入手术一次补血管两“漏” 孩子有这些症状当心是先天性心血管疾病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儿科为一名患有疑难先天性肺动静脉瘘并动脉导管未闭患儿同时实行两种介入手术取得成功。据了解,同时实施复杂的……详细>>

患小儿麻痹后遗症印度医生专程来京治病 小儿麻痹有何症状?

今年29岁的库马尔是印度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家拥有600张床位的医院担任药剂师。他也是一名脊髓灰质炎后遗症疾病患者。上个月,库马尔在他……详细>>

孩子行为异常性格剧变?小心是小儿神经外科疾病

很多人对小儿神经系统疾病并不了解,甚至听都没听过。但事实上,这类疾病已经严重危害着孩子的生命安全。到底小儿神经外科疾病现状如何?家长如何……详细>>

日本手足口病疫情爆发 家庭防护是关键

近日,手足口病在日本出现全国爆发之势,患者人数不断增加,并以儿童为主。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为此呼吁,有小孩的家庭一定要让孩子勤洗手、预防……详细>>

  • 于丽娜

  • 周磊

  • 房付春

  • 黄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