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日本手足口病疫情爆发 家庭防护是关键

2015-07-16 16:34:5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手足口病在日本出现全国爆发之势,患者人数不断增加,并以儿童为主。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为此呼吁,有小孩的家庭一定要让孩子勤洗手、预防病菌的产生。

据报道,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日本约有3000家儿童医院在一周内接诊了1.7294万名手足口病儿童患者。平均每所医疗机构接收的患者人数为5.48人。

对此,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官员说:“即使患者治愈了手足口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患者排出的粪便中,仍然还携带着病菌。因此家长及托儿所要合理处理小孩的尿不湿,让孩子做到勤洗手。特别是夏天,如果小孩得了手足口病嘴巴里长出了溃疡,就会造成饮食不便。要谨防小孩出现脱水症状。”

夏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对于学龄前儿童,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来说,他们是高发病率的群体之一。为何会出现手足口病?手足口病会呈现出怎么样的症状呢?

怎样判断是否患手足口病?

专家介绍说,儿童手足口病发病的特点初期跟上呼吸道感染相似,都是急性起病,伴有发热,部分患儿有咳嗽流鼻涕食欲不振恶心等症状;但是,手足口病不同的症状是患儿身上会出现皮疹,皮疹的特点是米粒大小的水泡,水泡颜色较深,疼痛感明显,有痒感想挠,这些皮疹主要出现在患儿的手、脚、臀部等地方,躯干部一般无皮疹。

三种手足口病传播重要途径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比较多,密切接触是重要的传播方式。儿童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其二是飞沫传播,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故与生病的患儿近距离接触可造成感染。三是通过消化道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可发生感染。另外医源性传播也可能造成感染,如门诊交叉感染、口腔器械消毒不严等造成传播,但不是主要的传播途径。

预防手足口家庭防护是关键

手足口病重在预防。专家表示,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是做好个人、家庭、托幼机构等的清洁卫生。

1 、勤洗手,做好个人卫生

日常生活中,家长要特别注意儿童的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液洗手。带孩子外出到公共场所或去医院就诊时,往往不方便洗手,家长、老师最好能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剂或湿纸巾,以便当自己和孩子的手接触污染物品后,能立即清洁消毒。

2 、宝宝日常用品勤消毒

宝宝使用的餐具、奶瓶、奶嘴等要清洗干净,煮沸消毒。对宝宝经常玩的玩具也要进行消毒,可以选用0.3%的84消毒液进行擦拭、浸泡。

3 、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

引发手足口病的EV71病毒对酸性物质有高强度的“免疫力”,不像痢疾杆菌、霍乱弧菌等经过胃时,会被胃酸杀死,一旦水源被EV71病毒污染,很容易出现手足口病流行,所以家长一定注意,不能给宝宝喝生水,不给宝宝吃生冷食物。

4 、保持房间空气流通

家里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这是最重要也是最简单的“撒手锏”。一方面,空气中的病毒量会因此大量降低;另一方面,即使有病毒扩散,只要不达到一定数量,依然不会致病。

5、 远离感染源

幼儿园等儿童聚集的场所如发现手足口病例应及时隔离。疾病高发期间少带宝宝到市场、车站等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1/5成人患有心血管疾病!专家支招如何护好血管安心过冬

据资料统计,心血管疾病是导致居民死亡的首位原因,每年约350万人因其死亡!目前正值秋冬季节,正是心血管疾病的“活跃期”,由于昼夜温差大,……详细>>

青岛新增新冠病例因“拍ct消毒不彻底造成感染”? 特殊时期去医院就医如何避免感染?

最近这几天青岛新增病例9例,这让人们惶惶不安,最害怕的就是自己出现发烧咳嗽或其他症状。在这疫情形势严峻的日子里,很多患有疾病的人群不敢去……详细>>

美国一养老院全体住户感染新冠?老年人如何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症病人多为老年人,因为老年人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再加上自身存在多种基础性疾病,易受到感染,从而进展到危重阶段,因此家有……详细>>

北京:建议市民春节期间“少摆席”?春节期间如何避免新冠病毒?

截至2021年1月19日,河北累计确诊人数达到1198人,累计治愈达到383人,主要集中在石家庄和邢台。春节将至,辛苦了一年,很多人想要……详细>>

  • 陈柯

  • 刘坚

  • 杨传忠

  • 董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