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红包潜规则引发医德大讨伐

2010-08-04 13:39: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深圳“疑嫌红包少,缝产妇肛门”事件引起高度关注,由此引发的医德大讨伐声势浩大。

  8月2日,天津市一家医院的妇产科医生讲述了收红包的内幕。对于这个话题,这位医生起初有所顾忌,但最终还是接受了采访。他说,他愿意为净化医疗业的行风做出一点努力。

  据其介绍,收红包现象曾一度普遍,近年来,由于国家治理越来越严,这种现象少了很多,但是在人情社会,有些红包是不能避免的。对于医生来说,这也是一种比较稳妥的收入来源。

  医生自述

  收了红包尽量做剖宫产

  以前,像收红包这样的事,不少医务人员都有过,主要是社会风气的问题。患者要做手术了,家属不给红包,就不放心。特别是我们妇产科,生孩子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喜事,人们更愿意把事情办得顺顺当当的。近年来,国家对医务人员收红包管得越来越严了,医院出台了好多措施,一旦发现麻烦挺大的,收红包的也明显少了,但也还是有一些的。

  就拿剖宫产来说吧,现在,市卫生局严格限制剖宫产率,但凡能顺产的,都不允许做剖宫产。现实生活中,不少患者害怕顺产的疼痛,强烈要求剖宫产,就来求我们。对于医生来说,对于患者病情的描述是有一些伸缩性的,也许向这边靠靠,就符合剖宫产的要求,向那边靠靠就不行。此时,如果收了红包,医生就会尽量让患者实现剖宫产手术。这种红包,医生也敢接,毕竟是患者自愿的,不会送完红包再去举报。

  “贪心”医生故意吓唬家属

  红包的多少是不定的,得看患者的经济实力、心气,还得分医院。有的病,医疗资源紧张,患者住院都费劲,红包送得就多。一般的妇产科手术,少则一二百,多则上千,像我们这种小医院,顺产费用2000元,剖宫产费用3000元,红包顶多1000元。我还没遇过上千的红包。

  医生收红包通常是在手术前,与患者家属一对一交代病情的时候。这就要看医生的医德了。良心好的医生,会客观地交代病情,贪图红包的,会把病情说严重,把本来千分之几的概率说成百分之几甚至十分之几。一般情况下,患者家属的医疗常识不多,禁不住吓唬,就把红包送上了。

  陌生人的钱一般不要

  我说的这都是过去的现象了,现在的医生靠吓唬赚红包的情况比较少。很少有红包是吓唬就能得到的,陌生人的钱,我们一般也不敢收。不知根不知底的,怕人家前手送了钱,后手去举报。但如果是患者或家属托了中间人找来的,送的红包一般不好拒绝。中国是人情社会,作为中间人,帮人办了事,往往不愿意搭人情,而托人办事的,也不愿意欠人情,这种红包收起来也比较放心。

  其实,在医院工作,不收红包是种功力。别说医生、护士,就是一般行政人员,也会经常被人求,比如帮人找找专家、安排床位什么的。中国人的惯常思维是,托人办事了,就得送红包。在这种情况下,完全拒收红包是很难办到的。

  社会呼声高不敢收了

  现在,社会上禁止红包的呼声越来越高,我们一般也不敢收了。另外,作为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医务工作者,我也是有职业理想的,救死扶伤的时候,也会感觉很开心,很有价值。其实,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还是不错的,只是社会上对我们误会太深了。

  我就拒绝过不少红包。一对一交代病情时,患者家属把人民币卷成卷塞到我手上,我当场就拒绝了,根本不看多少钱。不过,根据人民币的厚度估计,约有几百元的样子。患者家属一般都很感激,甚至有的出院时还会再送。作为医生,我对此感到很自豪,人家在手术前给你送红包,那是害怕被算计,术后出院了再送,说明是真心的。我还是没要,多几百元钱富裕不了,却失去了一个好口碑。我更喜欢后者。

${FDPageBreak}

  市民声音

  不送,不踏实 送吧,不认头

  就该不该给医生送红包问题,昨天,记者在一家医院附近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他们一致认为,红包不该收,理由是看病住院已然如数交费了,这里面应该包括医生精心治疗的费用。但是,现实生活中,仍然有不少人送过红包。市民张先生就是一例。

  “我老婆生孩子的时候,我也给医生送了红包。别看我平时说人家说得挺干脆,真轮到自己还是有所顾忌,生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大事,万一因为这点钱没送到,出点什么闪失,我输不起。”张先生的心理比较有代表性。

  曾女士表示,她生小孩的时候,也送了红包。“本来我不想送的。可是住院后,我先生跟病友们打听才知道,人家都送,我们要是不送,不显得不懂事吗?万一出点什么事,后悔也晚了。”

  赵大娘的女儿生小孩的时候,她托邻居帮忙找了位好大夫,也送了红包。“托人办事,哪有不出钱的?上嘴唇碰下嘴唇人家就帮你办事了?别说以后还求不求人家,连碰面都难为情。”

  目前,市民对于给医生送红包普遍存在这样的心态:不送,不踏实;送吧,不认头。受访者一致认为,应该进一步健全医疗制度,整顿医风医德,让患者公平地接受医疗服务,平等享受医疗资源,大家都不送红包,也不必送红包,避免被迫攀比,放心就医。

  相关新闻

  天津市首例医疗事故罪 受害人后悔没送红包

  郑庆凤是天津市首例医疗事故罪的受害人。2003年12月24日,22岁的郑庆凤喜得贵子,可剖宫产手术后不久,她就感到腹痛难忍。2004年1月8日,宁河县医院通过手术从其腹中取出一块39×18厘米的纱布。因其绝大部分小肠、回盲部和结肠已经溃烂、粘连,医生决定保留1.7米小肠,其余部分全部切除。郑庆凤因此终生蒙受短肠综合征的困扰,无论吃多少顿饭都不会长肉,而且浑身无力,免疫力低下。

  宁河县法院以医疗事故罪判处宁河县任凤医院(现更名七里海医院)当事医生付某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付某因此成为天津市首名因医疗事故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医生。市二中院判决七里海医院赔偿郑庆凤包括精神抚慰金在内的各项损失16万余元,同时认定郑庆凤的后续治疗费用待实际发生后另行解决。直至目前,郑庆凤的父亲郑永囤还在替女儿追讨后续治疗费用。

  昨天,郑永囤接受采访说:“当初,我闺女做手术时,我没给医生送红包,事后想起来,我总免不了责怪自己,虽然现在事情已经发生,无法挽回了,但我总是在设想,如果送红包能够让我闺女少受这些罪,我宁愿当初送红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龄产妇二胎出生缺陷几率有多大? 专家:产前诊断有效预防出生缺陷

昨日是第12个"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潘石蕾教授提醒,预防出生缺陷,产前诊断要趁早,胎儿月份越大对产妇生……详细>>

凯特王妃为啥不需坐月子?中外坐月子大PK

健康奇闻综合,当地时间前日上午,英国凯特王妃在伦敦产下一位小公主后不到10小时就抱着家庭新成员出现在公众面前接受大家的欢呼,在这条新闻中……详细>>

德国六旬老妇人工授精怀孕 成世界年龄最大四胞胎产妇

德国柏林六旬老妇安内格雷特·劳尼克通过人工授精怀孕26周后,产下三男一女,成为世界年龄最大的四胞胎产妇。详细>>

世界艾滋病大会召开 防艾你可能忽视了老人和产妇

主题为“现在就获得平等权利”的第二十一届世界艾滋病大会在南非德班开幕,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全球共有1500万……详细>>

产妇腰背痛发病率高 妈妈们如何预防?

孕产妇腰背痛?产前、产后功能锻炼很重要。专家提醒,瑜伽、快步走、游泳、健身操等都是适宜孕妇产前的运动,而产后腰背痛,不妨试试中医疗法。妇……详细>>

  • 胡中伟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