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老人嗅觉突然丧失谨防帕金森病 应及早治疗

2010-06-13 15:39: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嗅觉突然丧失,小心帕金森

  帕金森病被称为中老年人的“第三杀手”,危害仅次于肿瘤、心脑血管疾病。

  “在很多人心目中,‘抖’是帕金森的典型症状,其实,有很多信号都意味着可能患上了帕金森。”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组副组长、北京宣武医院陈彪教授介绍说,如嗅觉突然丧失、睡眠障碍、做噩梦、踢被子、便秘抑郁等,都应该及时到神经科找专科医生诊治。

  特别是嗅觉这一项,近半数的帕金森病患者在早期出现过嗅觉丧失,但往往易被忽视。一旦发现,应通过嗅觉检查、影像检查等手段提早进行诊断。

  除此以外,运动障碍仍是早期帕金森病人特有的表现。有些老人上肢动作变慢,扣衣扣、系鞋带变慢,却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患上了帕金森。临床上还发现,一些受过脑外伤、煤气中毒农药中毒、重金属中毒,有家族病史的人最易患此病。

  “目前中国内地约有200万帕金森病患者,但诊疗仍不规范,几乎一半的病人得不到治疗。”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组组长陈生弟教授日前强调说,由于大部分临床医生对该病认识不深,用药欠规范,使患者错过早期治疗时机。

  为规范治疗水平,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于今年与勃林格殷格翰公司联合启动“中国帕金森病指南万里行”神经科医师继续教育。陈生弟透露,新版治疗指南将非麦角类多巴胺受体激动剂推荐为早期起始治疗首选药物,意味着中国的帕金森病治疗理念已与国际接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九旬奶奶没病却爱往医院“凑热闹”

近日,有媒体报道,重庆一医院工作人员报警求助,称一名年过九旬的老奶奶在医院坐了几个小时了,却联系不上她的家人。后了解后得知,老人无病无痛……详细>>

2017年广东省首例公民逝世后器官捐赠完成 五人获新生

1月2日下午2时48分,刚刚过世的云浮老人苏伯(化名)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捐献出肝、肾和眼角膜,共有5位病人,因为他这一善举……详细>>

6月出生的人患癌比例低 基因不是长寿的唯一因素

前不久,美国一些科学家进行了有关"婴儿最佳出生时间"的专题研究。他们通过对10余万名不同民族、年龄、经济状况、文化背景的男女公民的调查统……详细>>

中国计生协帮扶项目让失独家庭“老有所依”

失独家庭面临的养老、医疗、心理等困难已引起社会普遍关注。2012年,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启动计生特殊家庭(失独家庭)帮扶模式探索项目,目前已……详细>>

科学家研究发现增加老年痴呆症几率的三种基因

英国和法国科学家新发现3种与阿尔茨海默氏症(老年痴呆症)有关的基因,使得人类在战胜这种影响广、危害大疾病的过程中又迈出一大步。此前,科……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