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2017年广东省首例公民逝世后器官捐赠完成 五人获新生

2017-01-03 15:22:28    作者:朱素颖  家庭医生在线

1月2日下午2时48分,刚刚过世的云浮老人苏伯(化名)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捐献出肝、肾和眼角膜,共有5位病人,因为他这一善举获得新生。

苏伯今年65岁,家住云浮市区,因一场意外导致重型颅脑损伤,送至当地医院紧急抢救,并于12月31日转运至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ICU继续治疗。住院期间苏伯始终处于深昏迷状态,尽管经过医生努力救治,苏伯终因伤势过重一直未能苏醒。他的家人最终做出捐献器官的决定,希望通过这一善举延续他生命的余晖。


在整个救治过程中,苏伯家人忍着悲痛,一直没有放弃,但苏伯终因颅脑损伤严重,抢救无效,于2017年1月1日上午被诊断为脑死亡,靠呼吸机及药物维持基本生命体征。苏伯的家人经过商议,最终做出捐献器官的决定,苏伯的小弟和侄儿强忍着满腔眼泪,对记者说:“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完成最后的奉献,完成生命的接力。”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管医疗的副院长刘超教授得知此事后,立即与广东省红十字会取得联系,积极进行了器官功能保护工作,并于1月2日下午完成了捐献。


刘超副院长对家庭医生在线说,这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首例也是2017年广东省首例公民逝世后器官捐赠,很多病人在ICU去世了,并不知道自己的器官还能拯救病人,完成生命的接力。因此,他呼吁社会上更多人关注人体器官捐献。像苏伯的义举,便打破了传统世俗的束缚,至少改变了5个人的生活轨迹,意义非常重大。

刘超副院长进一步介绍说,截至2016年11月30日,全国共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9559例,其中广东1442例,居全国首位。全国捐献例数从2010年的34例增至2016年的3697例,但这依然远远不能满足病人需求,因此需要更多的人加入到这项生命的接力中来,让生命更有尊严,更具光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超
擅长疾病:
肝门部胆管癌、肝移植、巨大肝癌、胆囊癌、胰腺癌、肝内外胆管结石、胆管系统先天性畸形、门静脉高压症、急...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朱素颖)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7年广东器官捐赠 广东器官捐赠 器官捐赠

日方要求中国不要对日本人肛拭子检测,称会有巨大心理痛苦?关于肛拭子需了解这几点!

一般检测新型冠状病毒进行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但最近又添加了肛拭子,一时间引发人们的热议。不过是检测方法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阳性,为了保护自……详细>>

央视评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不应将疫情的焦虑转移到网暴当中去?如何防止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面前每个人都是透明的,或因为一张图片或朋友圈的心情表态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到他人的报复,在21世纪该如何防止个……详细>>

萌娃耳朵被蚊子叮成大耳朵图图 网友:既心疼又想笑?哪几类人最招蚊子?

随着气温升高,蚊子开始出没,蚊子最喜欢呆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清晨到上午9点和18点正是蚊子活动的高峰期,被蚊子叮咬后会使得皮肤瘙痒,甚至……详细>>

李景虹委员建议:严惩恶意欺凌他人者?防止校园暴力我们能做到什么?

现如今,校园欺凌的案件越来越多,蓄意或恶意通过语言、肢体或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和侮辱,给另一方身体和心理带来伤害。面对校园欺凌,无论是家长……详细>>

高血压是如何鉴别的?有高血压的人饮食方面有何注意事项?

普通人在心理压力大、情绪激动、运动、熬夜、短时间大量饮酒、观看激烈的体育比赛等情境下,血压也会升高。详细>>

  • 张世忠

  • 龙浩

  • 王海军

  • 张泽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