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手足口病在中国已经进入高峰期 防控形势严峻

2010-06-12 09:49: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国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手足口病在中国已经进入高峰期,防控形势严峻。

  邓海华指出,卫生部对手足口病防治工作非常重视,组织专家多次到高发区进行技术督导和检查,并于近日下发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对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培训。

  他同时指出,随着季节变化,甲型H1N1流感发病数在整个流感样病例中占的比重越来越低,整个流感防控工作也进入一个新阶段。“按照全球防控形势看,到今年秋冬季新一轮流感来临时,甲流应该变为季节性流感来进行防控。”

  据邓海华介绍,2009年,卫生部以卫生部通告的形式向社会推荐了81种卫生科普图书,通过各方面专家对卫生科普、卫生保健图书进行平衡、检查、审查,向社会推荐。他还表示:“老百姓获得健康知识的渠道越来越多,但是权威的、科学的、准确的健康知识的获取途径还不通畅。”

  他表示,今后卫生部将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有效传播健康知识,积极发挥大众媒体作用,发挥专家作用,特别是要培养一大批科普专家。邓海华谈及卫生部、民政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提高农村儿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试点工作的意见》时说,显著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报销比例和医疗救助的补助水平,可有效缓解农村儿童患重大疾病的经济负担。根据意见,试点工作可先从解决0—14周岁(含14周岁)儿童所患急性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两类重大疾病入手,优先选择6个病种进行试点。

  据邓海华介绍,经国务院同意,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决定开展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通过开展3年的整洁行动,大力加强城乡特别是农村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环境卫生管理城乡一体化进程,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卫生意识、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

  当日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还首次通报全国医疗服务信息。卫生部医疗服务监管司副司长周军介绍,一季度总诊疗人次达12.62亿人次,同比增长8.1%;出院人数达3197.2万人,同比增长7.7%。“医疗服务利用增加,表明前些年社会反响比较强烈的"有病不医"状况正在改善。”周军说。

  卫生部决定从2010年起实行医疗服务信息定期发布制度,每月向社会通报全国医疗服务信息,同时要求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定期发布本辖区内医疗服务信息。

  据介绍,《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将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医疗卫生服务单位应向社会主动公开三类信息,包括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反映医疗卫生服务单位设置、职能、工作规则、办事程序等情况的信息,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业病维权之痛 鉴定何时不再需要“特事特办”

到深圳维权的湖南100多名风钻工代表和“开胸验肺”的河南人张海超一样遭遇了职业病的鉴定之艰、维权之痛。幸运的是,经过数月的艰难求助,深……详细>>

联合国教科文总干事称艾滋病传播仍是全球性挑战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女士表示,虽然人类在抗击艾滋病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但艾滋病病毒的传播依然……详细>>

康刻尔制药赋能百强连锁 三大项目助力连锁解决慢病经营难题

3月24日,康刻尔制药与二十余家全国连锁药房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重庆南坪国际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标志着康刻尔制药OTC营销战略元年的正式启动……详细>>

重大慢病过早死亡率要降20%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部署做好未来5—10年的慢性病防治工作,降……详细>>

卫生部启动全国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现状调查

中新网7月31日电 今天,卫生部在其网站上发出《关于开展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现状调查的通知》,决定开展全国职业健康检查、职……详细>>

  • 杨传忠

  • 张兰

  • 朱小春

  • 张水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