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春季“上火”需对症预防 咽喉肿痛时可吃生梨

2010-03-30 09:00: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春天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反复无常,使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下降,容易诱发一些春季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会感觉特别容易“上火”,那么,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这样的“上火”症状到底该怎么办呢?对此,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著名中医师张百昌介绍了一些预防办法。

  张百昌说,“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词,当人们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时,即是中医所说的“上火”。上火有着更深层次的意思,比如胃火可以有胃疼、大便干等症状,肺火可以有咯血咳嗽、黄痰等症状,肝火会有一些烦躁、失眠等症状。

  张百昌说,当喉干嗓哑时,可以喝一些淡盐水,也可以喝点橘皮糖茶;咽喉肿痛时可以吃生梨,能防治口舌生疮和咽喉肿痛,用醋加同量的水漱口,可减轻痛苦;口长水泡时可切几片生姜入口咀嚼,可使水泡慢慢消除。

  张百昌说,春季人体的肝阳、肝火、肝风也随之上升,容易导致气血逆乱,使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力下降,失眠、焦虑、抑郁等疾病也容易复发。因此应保证充足的睡眠,遵医嘱正规治疗,发现有情绪异常者,应及时就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秋季食疗吃法不正确当心肠胃 秋天如何保护肠胃功能

由于夏季身体消耗过度,现在正是滋补身体的好时候,但是这个时候千万不能过多摄入高热量的食物,否则就会引起腹泻。进入这个季节以后还是不要摄入……详细>>

小伙天天熬夜打“吃鸡”致颈椎病 你了解颈椎病原因吗

23岁的小李(化名)最近一个月来总感觉头晕,活动脖子的时候更是眩晕,起初他并没太在意,直到这头晕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他才不得不请假上医院……详细>>

25岁小伙胡吃海喝致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什么原因

小胡今年才25岁,是一家大公司的职员,平时应酬比较多,经常出去喝酒到半夜才能回家,仗着年轻自认为酒量不错,就没太过注意自己的身体。不久前……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