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传染病专家释疑:一起工作、吃饭不会传染乙肝

2009-10-12 11:51: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今后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血清学检测项目(乙肝五项检测,俗称“两对半”)可能会取消,而只保留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检查。乙肝传播途径有哪些?取消这一检查会不会增加乙肝的传染机会?10月11日,记者带着诸多市民关心的问题,采访了从事传染专业多年、现为解放军463医院门诊部、传染科主任的金国贤医生。

  金主任说,很多人把乙肝病毒携带和肝炎混为一谈,笼统地认为感染就一定有病,并进一步产生了乙肝歧视。事实上,了解了乙肝传播途径,就知道如何防范。它不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传播,日常接触如握手、拥抱、一起工作、吃饭等一般不会传播乙肝。乙肝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血液传播、母婴垂直传播和性传播。避免乙肝感染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注射乙肝疫苗,与乙肝患者接触应注意避免皮肤、黏膜的破损。但特别提醒的是,补牙、修面、修脚、医疗器械如针具、口腔器材、内镜等消毒不彻底,也可能会引起乙肝传播。

  针对现在很多人担心体检、婚检会暴露感染乙肝的隐私,以至于不敢结婚,金主任笑称没必要。她明确地表示,绝大多数乙肝患者在肝功能稳定、病毒不复制的情况下可以结婚、生育,但对方应该注射乙肝疫苗并产生保护性抗体,而女性乙肝患者在怀孕生子时尤其要注意预防母婴传播。记者 李靖(沈阳晚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云南瑞丽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市城区人员居家隔离?国庆期间出游如何避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今年国庆节有8天的假期,很多人已经开始计划出游,不仅能观赏美景,而且也能放松身心。但在这特殊时刻,很多人又担心会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那该……详细>>

70%卵巢癌发现已到晚期!基因检测可及早发现患病风险!

卵巢癌是妇科的三大恶性肿瘤之一,虽然发病率不是最高,但是死亡率最高,严重威胁了广大妇女的健康与生命。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妇科主任刘继红教……详细>>

武汉研制出埃博拉病毒检测试剂 获批后将无偿提供

埃博拉病毒栏目据人民网媒体讯,肆虐非洲的埃博拉病毒即将拥有快速检测办法。昨从华大基因获悉,华大基因近日联合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详细>>

出租屋甲醛超标孕妇患白血病 甲醛超标有何危害?

新婚不久的妻子任女士怀了孕,对于丈夫刘先生来说喜出望外。为了方便照顾妻子,他租下了一间距离工作单位较近的房子。然而就在入住三个月后,任女……详细>>

英国销售艾滋病自我检测设备 检测准确率高达99.7%

据英媒报道,英国网络上正在销售第一款DIY艾滋病自我检测设备,其检测准确率高达99.7%。详细>>

  • 何清

  • 高辉

  • 田广俊

  • 周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