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忽视小问题男子赔一条腿 小红肿癌变威胁生命

2009-09-15 13:46: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医学指导: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学会副会长、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皮肤科主任郝飞

  一块拇指大小的皮肤红肿溃烂,患者以为是小事,结果一年后癌变,不仅面临截肢,生命也受到癌细胞的威胁。西南医院皮肤科专家昨日提醒,市民千万莫小视皮肤上的“小问题”。

  癌症扩散要截肢

  “哎,都怪自己一时大意,做梦也没想到后果这样严重!”昨日,在西南医院骨科病房,长寿区55岁的朱泽华一脸悲伤。

  朱先生称,去年初,他发现右小腿上一块拇指大小的皮肤莫名红肿瘙痒,以为是一般性的皮疹感染,并未理会。几个月后,红肿部位出现溃烂,他便找来一些偏方自行医治,但始终不见效果,溃烂还慢慢扩散开来。见各种偏方均不奏效,本月初,朱先生才前往西南医院皮肤科诊断。

  经过切片处理,医生发现病情远不是朱先生想的那么简单,溃烂部位已癌变为鳞状细胞癌,而且癌细胞扩散至腹股沟,必须做截肢手术。医生还称,由于癌细胞已经转移,朱先生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类似悲剧常发生

  “一旦发现不明症状,应该立即到医院诊断。”全国知名皮肤专家、西南医院皮肤科主任郝飞介绍,该科上月也收治了一例重症患者,一名中年妇女脚掌上莫名长出一个小红疙瘩,也以为是普通皮疹,没有足够重视,结果耽误了治疗时间,小红疙瘩溃烂癌变。幸运的是,癌细胞还没有扩散。

  郝教授称,“皮肤上出不了大问题”的观念很误事,一旦癌细胞转移,只得截肢保命,生活就此发生巨大变化。

  恶性皮肤病四表象

  1、长时间变化不大,症状由轻到重;

  2、摩擦部位易发生,顽固溃疡、有色变症状更小心;

  3、面部手臂暴露部位,突然出现不明红斑黑痣等,应格外重视;

  4、皮肤下出现不明硬状小疙瘩,可能是肝脏等脏器肿瘤,应立即就诊排查。

${FDPageBreak}

  小小皮肤病可危及生命

  记者:朱先生原本一个小皮肤瘙痒问题,为何引发如此严重的后果?

  郝飞:患者的一时疏忽,耽误了治疗时间,组织感染最终发生癌变。

  记者:常人看来,皮肤上长颗疮再寻常不过了,该怎样看待皮肤问题?

  郝飞:千万别轻视皮肤上这些“小问题”,由于环境污染、病菌发生变异等,皮肤病变后一旦长时间不能愈合,极易发生严重感染、癌变,再不治疗,癌细胞一旦发生转移,后果将更加严重。此外,皮肤上出现长期不愈合的皮疹,是一些脏器肿瘤疾病的表象表现,患者如果不及时就医,会导致脏器肿瘤疾病不断加重,后果将更加严重。

  记者:身体哪些部位皮肤出现“皮疹”更应该重视?

  郝飞:特别要注意手掌、脚掌、面部等经常受摩擦的部位。

  记者:如何自我判断皮肤病的严重与否?

  郝飞:最重要的前提是,不能忽视身体各部位不明原因的皮肤问题,应到正规医院检查。其次,普通皮疹愈合时间快,如出现久治不愈、症状长时间变化不大、病情慢慢加重等症状时,就应该格外重视。(黎奎)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美科学家发现促进癌症生长的免疫抑制细胞在预防新生儿早期炎症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项由美国费城威斯达研究所和中山大学共同完成的新研究发现髓源抑制性细胞(MDSCs)会短暂存在于小鼠和人类新生儿体内,他们的研究发现这些……详细>>

科学家首次发现癌症和机体老化中两种重要信号通路的密切关联

保护端粒的蛋白质结构有望成为抵御癌症的新型靶点,但截止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仍然没有开发出能有效抵御癌症的新型疗法,由于缺少能够破坏细胞端粒……详细>>

在特殊益生菌的帮助下 每天吃西蓝花就能有效预防癌症

结直肠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一种癌症,尤其是发达国家;尽管早期结直肠癌啊患者的5年生存率相对较好,但结直肠癌一旦发展到晚期阶段,患者的存活率……详细>>

新方法制造有潜力治疗癌症和HIV的苔藓虫素,产率提高上万倍

一种从海洋害虫中分离出来的药物有望治疗一些最为严重的疾病,而且科学家们也想要知道它到底多有效---只要他们能够获得更多的这种药物。就目前……详细>>

鉴别出促进黑色素瘤进展的关键蛋白 有望开发出新型癌症靶向疗法

近日,发表在国际杂志Cell Reports上的一篇题为“Radoslav Janostiak et al。 MELK Promotes……详细>>

  • 郭庆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