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家首次发现癌症和机体老化中两种重要信号通路的密切关联

2017-11-06 15:09:19  来源:生物谷    转载

保护端粒的蛋白质结构有望成为抵御癌症的新型靶点,但截止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仍然没有开发出能有效抵御癌症的新型疗法,由于缺少能够破坏细胞端粒的药物,因此如今癌症依然是科学家们所面临的一大难题,2年前,来自西班牙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了多种化合物能够诱发这些保护染色体的结构损伤,如今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药物或能通过对PI3K进行靶向作用来产生这种效应,PI3K是癌症和机体老化过程中的一种关键蛋白,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描述了这种通路与端粒之间的关联。

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很多年以来,从事端粒和端粒酶的研究人员调查了攻击端粒的通路或能有效阻断癌细胞的分裂并且诱发癌细胞死亡,2015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中,研究者设计了一种当端粒酶抑制剂失效后实现这一目标的新策略,端粒酶对于端粒的延长非常重要,但其抑制作用并不会对端粒的损伤产生即刻的效应。

研究者Blasco表示,我们想通过研究找到能有效降低TRF1水平的药物,TRF1是一种对于端粒完整性非常重要的端粒蛋白复合体,我们多次发现,当患者服药时会引发这种结构发生损伤,从而抑制癌细胞分裂,但研究人员并不清楚其中所涉及的精确靶点。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假设,TRF1水平的降低是由于PI3K的作用所致,由于研究者所开发的化合物属于此前名为PI3K抑制剂的一种,而这种分子能够形成机体老化过程中的部分关键通路,同样地,PI3K也是癌症中最常见的一种突变蛋白。当使用了这些化合物后,研究者观察到,TRF1的水平下降了,此外,PI3K的作用被抑制了,但研究者并不知道,是否这些具有相关性,而此时PI3K通路的另外一种组分AKT开始行动了,在正常情况下,PI3K的其中一种功能就是修饰AKT,通过磷酸化作用来激活其表达,然而这种反应在PI3K抑制剂存在时并不会发生。

研究者随后通过进行不同的实验阐明了是否AKT会以任何一种方式来修饰TRF1,AKT能够通过磷酸化来修饰TRF1,通过阻断PI3K,这些磷酸化反应也会被阻断,同时TRF1也会失去稳定性,其半衰期会缩短,更加不受端粒的束缚。本文研究对于研究者有效管理携带PI3K突变的肿瘤,以及如何利用PI3K抑制剂来治疗肿瘤提供了新的研究线索。

在小鼠模型中,研究人员想通过研究来确定PI3K抑制剂疗法对小鼠的治疗效果是否和TRF1水平下降直接相关,似乎PI3K抑制剂的抗肿瘤活性依赖于TRF1的活性,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对这些药物产生耐受性的患者会因其它的TRF1抑制剂疗法而获益。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机体老化 癌症

月经过量也是病? 她超量5年拖成子宫内膜癌晚期

月经超量5年不重视,硬是拖成了癌症!专家提醒,更年期女性月经不调,首先要鉴别是功能性子宫出血还是器质性病变。武汉林女士在40岁那年发现自……详细>>

《我不是药神》中“神药”真有那么神?那是你还不了解国外绿色综合疗法……

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的“神药”格列宁现实中称格列卫,实际上是一种分子靶向药。在现实中,也有很多癌症患者将靶向药物视为救命“神药”。而在影……详细>>

肿瘤不等于死亡 中医坦言:1/3恶性肿瘤可治愈 最忌讳3件事

为了让广大市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肿瘤的危害,以及提前做好预防和检测,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11月24日,由江门市养生保健协会主办、江……详细>>

AMG510最新数据:KRAS G12C突变结直肠癌 疾病控制率92%

9月27日,安进在ESMO2019大会上公布了AMG 510治疗KRAS G12C突变实体瘤患者I期研究的最新数据。这项开放标签、多中心……详细>>

长期吃大蒜可降低胃癌死亡率 吃大蒜对身体还有这些好处!

在大多数人认知中,大蒜是调味品之一,也是一种辛辣刺激的食物,殊不知,它能抗癌,并且已有科学认证。据报道,日前,权威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详细>>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