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专家:科学服药预防甲流 滥服板蓝根可引起过敏

2009-09-25 09:44: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针对目前不少哈尔滨市民服用板蓝根预防甲流的现象,中医专家指出,用板蓝根预防甲流不可取,滥用板蓝根容易产生过敏反应。

  据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科主任韩晶介绍,板蓝根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根,别名草大青,也称大青叶。其根、叶及加工产品均为常用中药,药性类同,都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斑之功效。现代中医将其制成多种制剂,用于治疗流行性乙型脑炎肺炎肝炎、腮腺炎、丹毒等,效果较好。但不少市民盲目服用板蓝根预防甲流,甚至有些单位集体服用板蓝根,这种做法不科学、不可取。

  韩晶说,板蓝根口服液和针剂如果滥用均可引起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头昏眼花、胸闷、气短呕吐、面唇青紫、眼结合膜充血、两眼胀痛、心慌、烦躁、四肢麻木、全身皮肤潮红、瘙痒,出现皮疹或荨麻疹,有时表现为全身红斑型药疹,严重时可引起过敏性休克,出现面色苍白、心悸、大汗淋漓、烦躁不安、呼吸急促、四肢抽搐等,甚至危及生命。

  中医认为,板蓝根有清热解毒作用,药性为凉药,适用于风热外感。因患者不能辨别自己是哪一类型外感,且一般感冒、流感、甲流多为混合型,所以外感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板蓝根。体质虚弱、无实火热征者不宜服用板蓝根。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甲型H1N1流感公益广告片走进农村

详细>>

香港一名85岁女病人死于甲流 死亡病例增至56例

香港医院管理局10日公布一例新增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死者为一名85岁女病人。至此,香港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增至56例。详细>>

男童吃半生不熟海鲜感染甲肝 如何预防甲型病毒性肝炎

据媒体报道,来自河南的李先生一家三口半个月前到南方沿海城市旅游,一家人吃了不少海鲜,尤其是11岁的儿子。但没想到回来不久孩子就发烧了,随……详细>>

H7N9仍有人传人可能性 比任何其他禽流感病毒高

《中国—世卫组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联合考察报告》18日发布。联合考察组认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在人际间传播的可能性,比任何其……详细>>

禽流感小范围内大爆发依据不足 三原则防H7N9

这几天,有部分专家预测,H7N9禽流感可能会出现小范围的大爆发。对此,昨天做客本报为读者答疑解惑的浙江省H7N9禽流感病毒防控专家组成员……详细>>

  • 范瑞强

  • 郭庆

  • 彭学标

  • 曾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