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各地开学学校甲流频发 国产疫苗有望为公众接种

2009-09-01 09:34: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新学期从今天拉开序幕,暑假最后一周接连传来各地学校暴发甲型H1N1流感的消息。在台湾,也不过几天时间,H1N1流感突然占据媒体篇幅,取代了南台湾水灾与救灾的新闻。上海、台湾等各地学校绷紧了严控甲型流感的弦。

  卫生部昨天就进一步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向全社会发出倡议。要求学校及托幼机构要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建立应对甲型H1N1流感预案,加强防控工作,防范秋季开学后甲型H1N1流感在学校内的暴发流行。做好学生的健康教育工作,坚持每日晨检和“零报告”制度。

  疫情

  河南新安县第三高中暴发甲流疫情确诊80例

  自8月28日发现疫情,截至8月30日下午,经过河南卫生部门主动排查,在洛阳市新安县第三高级中学共发现体温超过38℃的流感样病例99例,经实验室检测,共确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80例,患者分别安排在新安县4家医院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目前新安县政府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已对该校所有学生放假一周,并成立分包工作组,每个工作小组配有一名乡干部,一名医护人员和一名学校教师,负责学生的居家隔离观察。

  兰州一中学外出旅游学生传染了25位同学

  兰州市一所中学发生甲型H1N1流感暴发疫情,截至30日15时已确诊26例。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此次疫情是这所学校一名学生在暑假期间外出旅游,返校数日后出现流感样症状,继而引起其他学生感染

  香港两天两甲流患者死亡

  正夹击香港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30日和31日再夺两人性命。

  其中,一位43岁无长期病患纪录的女烟民,早前确诊感染甲流后,服用特敏福及乐感清等药物仍未见好转,29日院方施以“最后一着”进行血清治疗,最终仍返魂乏术,延至30日零时证实不治。

  另一位65岁男病人于24日从内地回港,因气促、发烧及咳嗽到北区医院急症室求诊,其后入住隔离病房。病人过去有哮喘肺炎心脏病记录。入院后第二日,病人确诊感染甲型H1N1流感,同日病情恶化,于31日16时48分死亡。

${FDPageBreak}

  疫苗

  国产疫苗通过专家审评 有望本周内获得生产批号

  昨天,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甲型H1N1流感裂解疫苗通过了专家技术审评,有望于本周内获得药品批准文号,这意味着国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即将正式投入使用。

  专家组经集体讨论并投票表决,一致同意北京科兴生产的15微克甲型H1N1流感裂解疫苗可用于3至60岁人群的免疫接种,接种程序为1针。

  卫生部部长陈竺此前表示,为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我国已紧急启动了10家季节性流感疫苗生产企业开展研发工作,预计今年年底,我国内地甲型H1N1流感疫苗产量可满足5%人口的需求。

  防控 趋势

  上海:第一周避免大型集会

  上海市教委开学前下发《上海市学校秋季开学流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要点》,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在开学一周内尽量避免举办大型集会活动,开学典礼可安排在室外操场进行,或以视频、分年级、分班的形式进行,并加强每日晨检。

  中小学继续执行晨检制度,一旦发现体温超过37.5℃的学生,将安排这名学生暂停到校。

  即将迎来各地新生的各高校严阵以待,均已制订防控预案。上海交通大学新生注册将采取“快进快出”的方式,送新生的家长也将被纳入“甲流”防控的考虑范畴。

  台湾:中小学全面量体温

  台湾中小学昨天开学,专家推估,开学2周内是防疫关键期。为控制甲流疫情扩散,各级学校昨天开始全面量体温,并将采取“325原则”停课,3天内1个班有2名学生染流感,即全班停课5天。“卫生署疾管局副局长”林顶语出惊人地说,若学校未积极配合落实防疫相关措施,疫情保证烧成一片天!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昨天指出,325停课标准是建议性质,学校若自行采用335、345标准,要自负责任。

  台中市因主办全台运动会提早1周开学,全市中小学学童感染甲流确诊病例果然直线上升,25日才8人确诊,相隔一天至26日就暴增4倍达31人,27日就增加到75例,昨日停课班级数已达21校24班,确诊人数155人,还有约600人发烧待判。

${FDPageBreak}

  甲流传播速度快得前所未有

  全球平均死亡年龄37岁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传播速度之快令人难以置信,且青壮年人在死亡病例中的比例相对较高,她对此深表忧虑。

  陈冯富珍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传播速度之快几乎前所未有,它只需6周时间,就能传播到其他病毒6个月才能传到的范围。她指出,目前全球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人数惊人,在一些人口稠密的国家,估计有30%的人口面临被传染的危险。

  她表示,在所有死亡病例中,40%的患者比较年轻,且此前身体健康,他们都在感染了流感病毒后的5天到7天内死于肺炎,这一情况令人担忧。

  针对一些人由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不会引发严重症状,而认为世卫组织“小题大做”,陈冯富珍反驳道,如果不事先准备、制订计划,就无法有组织地应对流感的侵袭。

  截至8月28日,甲型H1N1流感至少已造成全球2185人死亡。法国一项调查发现,目前全球甲流死亡患者的平均年龄为37岁,其中51%的人年龄在20岁至49岁之间。孕妇和患有新陈代谢疾病(如糖尿病和肥胖症)的人是最易感染的高危人群。至少有49%的死亡病例是除感染流感外,本身还患有其他疾病。目前这种流感的致死率为0.6%。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上首次发现有猪感染甲型H1N1病毒

加拿大西部艾伯塔省一猪场的猪身上检测出甲型HIN1流感病毒,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有猪被这种新病毒感染。 详细>>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5月18日9时)

详细>>

香港严阵以待甲型H1N1流感第二波疫情

即将跨入新的一年,冬季流感高峰期正慢慢逼近。香港卫生防护中心预计,甲型H1N1流感第二波疫情在未来数周内出现,全港正严阵以待。详细>>

广西罗城暴发甲型副伤寒疫情 传染源尚未确定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向记者证实,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部分中小学近日暴发甲型副伤寒疫情,病人主要以轻症状者为主。目前疫情尚未得到完……详细>>

香港一名85岁女病人死于甲流 死亡病例增至56例

香港医院管理局10日公布一例新增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死者为一名85岁女病人。至此,香港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增至56例。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