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胃食管反流病发病率高 两类人需注意

2009-08-27 15:20: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文三  家庭医生在线

  胃食管反流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熟称“烧心”。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内科主任、消化科主任陈旻湖教授介绍,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约20%-40%的成人经常性出现烧心症状;亚洲人群中胃食管反流病发病率较低,就中国广州的人群调查显示,符合胃食管反流症状的人为7%左右,但近年该病发病率有明显增加的趋势。

  烧心、反酸预示患病

  陈旻湖教授指出,胃食管反流有两个常见症状,其一是胃酸刺激食管引起的烧心的症状,也就是广东话里常说的,让你感觉胸口里面热辣辣的;另一个是,反酸,病人感觉到口腔里面有一股酸味。如不及时治疗,它会损伤食管,引起食管粘膜的糜烂或者溃疡,引起返流性的食管炎等,还会对人们的饮食、工作、睡眠等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胖子、老人最易高发

  陈旻湖教授说,有这么几类人容易出现胃食管反流:一是肥胖的人,腹部脂肪的大量堆积会使腹内压增高所致;二是年纪大的人,年老后身体的各各项机能会出现退化,括约肌的功能会下降引起。还有就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如饱餐,喝烈性酒等,这些都会导致胃食管反流。

  饮食适量、免除宵夜

  “胃食管反流治愈后很容易复发,复发率可达到90%或以上。”陈旻湖教授说,“烧心”多因饮食引起,因此饮食的配合是非常重要的。每餐不宜吃的过饱,特别是油腻的东西尽量少吃,还有就是睡觉前,最好不要吃宵夜,或者吃完东西的3小时后再睡觉,因为进食会诱发胃酸的分泌,加上睡觉时身体处于一个平坦的位置,很容易返流。此外,烈性酒、浓茶、咖啡等,少喝一点。这些对预防“烧心”症状的发生和加重是有帮助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天气转冷哮喘多发 专家:治疗宜中西医结合

哮喘的基本成因是气道高反应存在,在冬季更易多发。据广东省中医院张忠德教授介绍,冬季到来年的清明节这几个月,因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特别多,在……详细>>

雪碧汞中毒连续发生 防范汞中毒宜采取3个措施

去年11月7日,21岁的马赛在西单大悦城某餐饮店就餐,用吸管喝听装雪碧时,口吐大量汞珠,被确诊为急性汞中毒。时隔数月,2010年1月1……详细>>

富士康跳楼悲剧频发 仅招聘心理医生远远不够

富士康现第“十一跳”悲剧详细>>

冬季干燥症多发不宜勤洗澡 三天洗一次即可

冬季到了,天气转冷,空气也干燥得很,因此,各种各样的干燥症就开始困扰着人们。一般来说,冬季干燥症在各个年龄段均可发生,且男的比女的多,……详细>>

女司机比男性更容易发生刮蹭事故

很多人认为,男性驾驶汽车时,由于天生性格比较急,往往更容易出现意外,但事实上,有调查指出,男女司机在汽车驾驶时并没有明显差别,而且,在……详细>>

  • 邱健行

  • 胡中伟

  • 赵芯梅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