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雪碧汞中毒连续发生 防范汞中毒宜采取3个措施

2010-02-08 14:47: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文三  家庭医生在线



  去年11月7日,21岁的马赛在西单大悦城某餐饮店就餐,用吸管喝听装雪碧时,口吐大量汞珠,被确诊为急性汞中毒。时隔数月,2010年1月17日,通州13岁中学生小勇饮用一罐雪碧后,出现头疼、眩晕症状,经医院检查确认为汞中毒

  对短短3个月内连续发生的两起汞中毒事件,可口可乐发布声明表示,“针对个别事件,基本可以判断为产品出厂进入流通环节后人为恶意添加”。目前,警方正在调查此事。第一例“雪碧”汞中毒事件中的“罐”也于昨天(4日)送检。那么,汞中毒对人体有哪些危害,生活中又该如何防范汞中毒呢?

  汞中毒很伤“神”

  汞熟称水银,属于人体非必须元素,是一种银白色的液态金属。职业性暴露和饮食是人体摄入汞的两个主要途径,此外,汞还可以通过呼吸和皮肤接触进入人体。通过食物和饮水摄入的金属一般不会引起中毒,但金属汞蒸汽有高度扩散性和较大脂溶性,侵入呼吸道后可被肺泡吸收并经血液循环至全身。血液中的汞,可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组织,然后在脑组织中被氧化成汞离子,损害脑组织。在其他组织中的金属汞也可被氧化成离子状态并转移到肾中蓄积起来。

  金属汞慢性中毒的临床表现,主要是神经性症状,如头痛、肢体麻木等。据研究,汞蒸气浓度为每立方米1.2~3.0毫克时,可引起急性中毒。浓度为每立方米0.1毫克时,即可引起慢性中毒,表现为神经衰弱综合征及三大典型症状,即易兴奋、意向性震颤及口腔炎。

  防范中毒的3个措施

  当不小心打破水银温度计,或通过其他方式接触到汞时就应特别注意预防汞中毒,一旦怀疑有汞中毒,即使典型症状没有出现,也应该采取应急措施:

  1、对当事人进行必要保护。如,经口摄入汞的,可用2%碳酸氢钠洗净口腔,有伤口的话还应及时止血,防止汞进入血流。多吃纤维素多的蔬菜,增加肠蠕动。一般一两天汞就会随大便排出。

  2、清除汞污染。碘蒸气可与汞蒸气相互作用,生成不易挥发的碘化汞,因此当造成汞泄漏性污染,可用碘熏蒸,然后注意房间通风。对流散的大汞珠,要先用吸收器(如吸管)收集,对散落在床上的水银,可用鹅毛边扫边收集,收集后用水冲洗。

  3、及时去医院做做尿汞检查,必要时做诊断性驱汞治疗的测试,确定其有无中毒。

  此外,对于汞中毒的治疗,使用巯基络合剂如二巯基丙磺酸钠和二巯基丁二酸钠均有特效。不过,需谨记的是:因误服水银或发现急性汞中毒应立即送医院治疗,一旦汞造成组织内中毒甚至已有器官损害时,再做驱汞治疗则为时已晚。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用电脑一族谨防干眼症 多吃果蔬勤眨眼

前些时候,在某网站做网络编辑的小吴总觉得眼睛干燥而且痒、视物模糊、有异物感,后来去医院检查被告知患了干眼症。医生说,小吴才23岁却患上……详细>>

预防宫颈癌 加强妇检筛查比接种疫苗更为实际

宫颈癌是妇女第二大常见恶性肿瘤,世界范围,每2分钟,就有1位妇女死于子宫颈癌。另据2006年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近年,我国宫颈癌发……详细>>

我国城镇血糖异常人群近1/4,专家呼吁重视糖尿病预防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目前我国的糖尿病形势严峻,专家呼吁,不应该让糖尿病日流于表面,应该让防止糖尿病的观念深入到每个人的意……详细>>

胃食管反流病发病率高 两类人需注意

胃食管反流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熟称“烧心”。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内科主任、消化科主任陈旻湖教授介绍,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约20……详细>>

儿童血铅超标危害大 切断污染源是防治关键

铅对儿童的身体发育具有毒性作用,其中儿童的神经系统、血液和造血系统对铅最敏感。广州市儿童医院保健科副主任医师谭美珍介绍,铅过量的患儿往……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