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脑卒中发病3小时内是有效治疗时段

2009-04-10 09:35: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年来,我国脑卒中死亡病例居高不下,位列世界各国之首。专家认为,这是因为家属的因素,导致脑卒中溶栓率低。专家呼吁,在患者紧急治疗关头,家属应该充分相信医生,别错过急救治疗的最佳时机。 

    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9日介绍说,目前我国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的静脉rt-PA溶栓率仅为1.3%,远远低于发达国家10%的比例,主要与获得家属同意等因素有关。 

    王拥军说,溶栓治疗采用药物溶解阻塞在脑血管内的血栓,使阻塞的血管重新畅通,这是治疗脑卒中的最好方式。但最佳的有效时间是发病后的3小时内进行溶栓,如果超过3个小时以上,栓子就会死死地堵在血管内,导致这支血管所供应的脑组织缺血,从而出现相应面瘫失语、肢体偏瘫等症状。 

    “目前我国只有16%的脑梗死患者在3小时内到达医院,有43%的患者不知道具体发病时间。”王拥军说,患者溶栓越早,愈后越好。 

    王拥军提醒人们,春季为脑卒中的高发期,脑卒中患者家属以及有脑卒中家族史的高危人群,要多了解一些国际常规中有效的治疗和预防方法,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是预防脑卒中的有效方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11]北京朝阳医院:中风先兆的识别与处理

脑卒中,又名脑梗塞,通俗叫做脑中风,是指由于供应脑组织的血管发生问题,导致脑组织的损伤甚至死亡。脑梗塞是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每12秒……详细>>

脑梗患者应筛查房颤 可用多次重复动态心电图

一项纳入17398例卒中患者的注册研究显示,卒中患者首次发作后动态心电图监测的应用率显着不足(Stroke 2016;Jul 12。)。……详细>>

大部分中风患者可能有未经诊断的注意障碍

《神经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大部分中风患者都可能存在注意障碍,这一病情还大多数未经诊断。详细>>

中风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四大主病之一

“中风”是中医病名,有外风和内风之分,外风因感受外邪(风邪)所致,在《伤寒论》名曰中风(亦称桂枝汤证);内风属内伤病证,又称脑卒中、卒中……详细>>

房颤引起的中风危害更大 抗凝治疗是预防关键

中风是脑卒中的俗称,指因各种脑血管病变而导致的急性脑功能受损的总称。目前,脑卒中是我国第一位致死病因,城市高于农村,更重要的是,脑卒中呈……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