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板蓝根伤肠胃易引发某些疾病 服用不宜超过三天

2009-04-22 09:22: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现代研究表明,板蓝根确实具有体外广谱抗菌作用,能抗病毒,同时又具有消炎、止痛、退热等作用,适当服用可防病治病。而板蓝根冲剂是用中药板蓝根研细加工提炼而制成的粉状冲剂,清热解毒,可治疗病毒性感冒、扁桃体炎、腮腺炎、流行性乙型脑炎肺炎肝炎丹毒等疾病。

  由于板蓝根性味苦寒,较适于体内热邪导致的风热感冒,对风寒等其他类型感冒则不一定适合。人在健康状态下服用板蓝根过多,会伤及脾胃,反而容易引发某些疾病。如果属于体质偏虚寒的人,常感脾胃不和、容易腹泻、身体怕冷,就不适宜多喝板蓝根冲剂。

  服用板蓝根最好不要超过3天,因为其苦寒伤胃,会带来一系列胃肠道反应。尤其是小孩,脾胃功能尚未健全,多服板蓝根,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其次,对板蓝根过敏者,要避免使用之。过敏反应绝大多数为板蓝根注射液所引起的。此外,患有糖尿病的人也不宜擅自服用含糖的板蓝根颗粒剂。如果长时间大剂量使用,在肝脏的解毒能力下降时,就会引起蓄积中毒。出现消化系统和造血系统损害,如上消化道出血、白细胞减少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板蓝根原料涨价售价不变 不良药企玩“稀释”

市民赵小姐在一家药房购买了5袋板蓝根,回家泡上水之后发现,药水颜色比以前的板蓝根浅多了,喝到嘴里,只有甜味,药味明显淡了很多。记者从南……详细>>

板蓝根成大学自习室流行饮料 学生称其口味百搭

过去咖啡原是学生自习时最爱的饮料,最近板蓝根成了学生们的新宠。但钟南山近日出席抗击非典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他表示,板蓝根也有毒性,滥服可能……详细>>

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 板蓝根究竟有没有用?

早在2018年,板蓝根没有纳入《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指导方案的举例,已经引发人们猜测。详细>>

28批次板蓝根二氧化硫超标 二氧化硫超标的5大危害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经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4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示为上海华鹰药业有限公司等46家企业生产的54批次中药饮片……详细>>

54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涉及板蓝根、厚朴等常用药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通告,标示为上海华鹰药业有限公司等46家企业生产的54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根据通告,标示为上海华鹰药业有限……详细>>

  • 范瑞强

  • 郭庆

  • 彭学标

  • 曾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