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从基因入手重识生物钟背后机理 望助治愈多种病

2009-10-12 09:17: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白天工作,晚上睡觉,到点吃饭……生物钟让人们生活节奏固定,生活井井有条。

  英美研究人员从基因入手重新认识生物钟背后机理,研究结果颠覆传统理论。这一研究有望帮助治愈因生物钟紊乱引起的多种疾病。

  颠覆旧理念

  位于下丘脑处的视交叉上核(SCN)是人体生物节律中心,“全盘掌控”生物钟。一支由英国和美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研究发现SCN神经元工作模式与传统认识大相径庭。

  传统理论认为,SCN神经元白天频繁发出电脉冲,而夜间发送速度放缓,使人白天精神,晚上乏累,形成规律的生理节奏。

  由于SCN神经元深埋在大脑深处,实验难以在人体内进行,因此研究人员选用老鼠作为实验对象。实验结果显示,SCN神经元白天并不发出电脉冲信号,而是只在黄昏时分发出,在夜间则进入休眠状态。

  研究人员之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休·彼金斯博士接受英国《每日邮报》采访时说,这一发现“让我们彻底重新认识调节生物钟的电脉冲活动模式”。

  《科学》杂志刊登了这一研究结果。

  基因新发现

  按照传统研究方法,研究人员将所有SCN细胞一视同仁,认为所有SCN细胞都能发出电脉冲信号。

  但这一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SCN由两种完全不同的细胞组成,只有含per1基因的“钟细胞”能发出电脉冲,“非钟细胞”却不能。

  “这是研究人员首次从基因角度研究SCN细胞,”彼金斯说。

  他解释说,过去研究人员认为只有细胞受损或死亡时才处于休眠状态,但事实上与一般细胞不同,“钟细胞”在休眠时仍正常运转。

  “有趣的是,大脑其他部分也可能存在这种per1基因,这能使我们重新认识大脑,”他说。

${FDPageBreak}

  治疗见曙光

  生物钟让我们每天按时吃饭、睡觉、起床,形成合理的作息习惯,然而时差、熬夜等原因会导致生物钟紊乱,进而引发癌症、老年痴呆症、心理障碍等多种疾病。

  彼金斯表示,这一研究能帮助研发调节人体生理节奏的药物,帮助经历长途飞行劳顿的“空中飞人”加速调整。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研发出只针对per1基因的药物,”彼金斯说。

  另一名研究人员、来自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丹尼尔·弗格教授说:“我们已经破解密码,它将对我们治疗与生物钟有关的各种疾病产生重大影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 有家族史者注意排查

甲状腺癌是目前发病率升高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已进入女性恶性肿瘤的前十位。武汉市一医院专家提醒,甲状腺疾病具有家族遗传的特点,有家族史的人……详细>>

英研究称甲型H1N1流感病毒发生轻微突变

北京时间1月11日消息,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紧急组织了一个科研组,用来研究甲型H1N1流感病毒发生的基因突变,是否能导致疫苗对其失去作用……详细>>

女子患罕见皮肤病不能接触阳光 如何预防皮肤癌?

美国女子安德里亚•蒙罗伊患有一种名叫“着色性干皮病”的皮肤病,由于患有这种疾病的人不能接触阳光,她只能在夜间外出或是穿着防晒保护衣。现年……详细>>

除牙齿头发几乎都可能患癌 科学家绘制癌病图谱

除了牙齿和头发,几乎处处都可能患癌,目前全球科学家正在着手绘制50种癌症的图谱,并取得了显著进展。详细>>

婴儿患遗传病血液成乳白色 换血也未必可痊愈

近日,媒体报道一起婴儿血液乳白色的医学病例。婴儿血液乳白色的奇怪事情发生在河南信阳的何女士一家。据报道,何女士孩子的血抽出来是粉红色的,……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