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看颈围“预知”心脏病 脖子太粗容易患心脏病

2009-03-17 11:38: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美国科学家研究指出,一个人即使腰围符合标准,但如果脖子过粗,也预示着有罹患心脏病风险。

  颈围越大心脏病风险越高

  美国MRC临床科学中心教授吉米·贝尔和弗雷明汉心脏研究学会专家调查3300名平均年龄为51岁的志愿者,测量这些人的颈围。

  结果显示,男性的平均颈围为40.5厘米,女性为34.2厘米。颈围越大,风险越高。男性颈围每增加3厘米,体内高密度胆固醇平均降低0.12mmol/L,女性降低0.15mmol/L。

  高密度胆固醇又称“好胆固醇”,可把胆固醇由细胞输送至肝脏,由肝脏代谢分解。男性血液中高密度胆固醇低于1.04mmol/L、女性低于1.3mmol/L时,患心脏病风险增加。

  调查还发现,颈围与低密度胆固醇含量没有关系,但会影响血糖。颈围每增加3厘米,男性平均血糖值增加0.17mmol/L,女性增加0.12mmol/L。

  专家指出,高密度胆固醇偏低和血糖偏高都会增加心脏病风险。

  颈围可判断脂肪长在哪

  人们通常用腰围和BMI体重指数判断一个人是否肥胖,参与这次调查的专家认为:“上半身的脂肪和内脏脂肪会分别影响心脏代谢风险。”

  贝尔在美国心脏学会会议上说,颈围是测量人上半身脂肪的“天然方法”,上半身脂肪与心脏病密切相关。当然,如果一个人的腰围和颈围都超标,患心脏病的风险更大。

  他说,研究结果进一步证明,想知道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不能从外表胖瘦来判断,而要看这个人的脂肪究竟长在哪儿。“你不能让脂肪长在肝脏或心脏。”

  调查结果受医学界欢迎

  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教授格雷格·福纳罗称赞这一调查打破常规,“这让临床医生们可以使用另外一种方法评估病人的肥胖程度,从而提出降低风险的建议,减少心血管病发病几率”。

  他同时说,从根本上来看,体内脂肪太多总会对心脏产生危害,无论这些脂肪长在哪个部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长期睡前玩手机致排卵期混乱不能正常怀孕

六成人不玩手机睡不着详细>>

8400万都市女性健康调查发布 家庭主妇最烦的病是这个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任震宇)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平安好医生发布了《2017都市女性健康洞察微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通……详细>>

上亿人苦等 研发十六年 首例胃病疫苗到底何时问世?

今年7月,等待十年的宫颈癌疫苗获批,为我国每年15万新发病患带来福音。我国胃病患者数量达1.2亿人,却迟迟等不来首例胃病疫苗上市。详细>>

一个暑假过去 10岁儿子站不直了!家长急哭:都怪我们!

暑期接近尾声,10岁的小伟却被妈妈带到了医院。她说,一个暑假,自己和老公都上班,没怎么管孩子,前两天她看着小伟脖子和背弓着,提醒他站直,……详细>>

乘车坐后排不系安全带 遇车祸可致脑出血或颈部折断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改往日的阴雨绵绵,清明节期间,广州连续三天都是艳阳天,出游的好天气。越是节假日,急诊科越是忙碌,许多始……详细>>

  • 张抒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