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乘车坐后排不系安全带 遇车祸可致脑出血或颈部折断

2017-04-05 09:35:33    作者:付光蕾 暨大附一院急诊科副护长  家庭医生在线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改往日的阴雨绵绵,清明节期间,广州连续三天都是艳阳天,出游的好天气。越是节假日,急诊科越是忙碌,许多始料未及的事情,防不胜防。

节假日的市内路况无比通畅,可是就在这无比通畅的路面上,一个小时内不同地点连续发生两起严重车祸。第一起出租车追尾,后排乘客是一对夫妻,出差归来,男乘客轻伤,只是头部划了道口子,破了相,女乘客满脸是血直接昏迷了。第二起,出租车失控撞了路边的树,后排的男乘客直接一命呜呼,医护人员赶到时,早已没了呼吸心跳,两个小时的全力抢救仍无力回天。

两起车祸有几个共同点,都是出租车,都是司机无事,后排乘客受重伤,都是后排乘客没有系安全带。惨不忍睹的现实面前实在无力吐槽,因为我们自己也没有坐在后排系安全带的习惯。车祸在大部分人看来似乎是小概率事件,但触目惊心的事实前,我们真的再也不敢说后排乘客系安全带是麻烦是多此一举,因为或许多了这一根安全带,很多生命就不会被死神带走,就不会留下家人用一辈子面对的创伤

大多数人认为和副驾驶位相比,后排是相对安全的,尤其是司机后面的位置是最安全的,加上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话,车辆并没有像前排座位不系安全带一直发出报警声,所以公众并没有后排乘客要系安全带的意识,后排的安全带大多数情况下都成了摆设,包括我。惭愧地说,直到去年深圳出台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最高罚500元,我才有了后排乘客也要带安全带的意识。

可是当发生碰撞事故时,后排的乘客如果不系安全带,因为惯性会向前移动,两侧乘客头部则会撞击到前排座椅上,会有脑出血、内脏出血、颈部折断等可能,而中间的就更不用说了,从挡风玻璃飞出去的案例实在是太多了。乘客与车内挡风玻璃、仪表盘、前座等物体的二次碰撞带来的伤害往往比事故本身大得多,对人们安全起最重要保障作用的正是我们最常见,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安全带。

很多中国人在买车的时候最常说的就是安全,最常挂在嘴边的就是我买车特别看重安全性,偏好大车、重车。可惜的是,他们在把车买回家之后,几乎常年不系安全带,而是直接买一个安全带卡扣插在安全带卡槽上,这个淘宝上销量很好的卡扣真是一个作死的发明!大城市还好,小城市不系安全带的现象比较普遍。一次在老家坐出租,因为一上车就系上安全带,被司机开玩笑“姑娘不是本地人吧?”司机一句玩笑,我觉得后背发凉,站着说话不腰疼,是因为死神还没降临到他身上。北方人膀大腰圆,的确有不少人不喜欢系安全带。由于安全带只有在插入卡槽的时候,安全气囊才能弹出,更成为安全带卡扣流行的原因。但大家忽视的是,气囊弹出时,安全带会给你提供一个“安全距离”。气囊弹出的瞬间,威力是巨大的。但如果系了安全带,人体会先被安全带拉住,等气囊完全打开才撞上去,此时危险系数就下降很多了。如果不系安全带,那么这个“安全距离”就没有了,就可能在气囊爆炸过程中,受到强力冲击。

生命中我们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告别,希望不要因为不系安全带这一个最简单的行为而遗憾告别我们温暖的家,我们的亲人朋友,成为清明节追忆的对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宗可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车祸 系安全带 安全带

暨大附一院减重义诊:胖人关节负担过重可选择手术减重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肥胖成为了世界性的问题,肥胖会引起各种代谢性疾病。为了帮助广大肥胖症和相关代谢性疾病患者解除病痛,暨南大学附属第……详细>>

罗学群:戈谢病治疗费每年上百万 不治疗将面临死亡

罕见病的类型繁多,可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发病率极低。就戈谢病而言,它在发达国家的发病率约为二十万分之一至四十万分之一,据推算在我国华……详细>>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防治中心可以打HPV疫苗啦 3种预约渠道已开通

11月23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防癌体检健康管理中心开始提供HPV疫苗接种健康服务,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体检中心副主任刘宇英表示,目前……详细>>

伍筱梅:医学影像学并不止“拍片子”这么简单

7月19日,由家庭医生在线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联手共建的国内最专业、权威的首个面向大众的影像频道正式上线。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详细>>

医疗级诊断走近日常检查 体检不再是“例行公事”

广东省广告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一年一度的员工健康体检。虽然是每年的“例行公事”,但对于大部分员工来说今年却有不一样的体验,因为今年是省设计……详细>>

  • 张世忠

  • 王海军

  • 龙浩

  • 张泽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