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证实孕妇接受类固醇治疗可能危害婴儿发育

2009-01-08 09:35: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项新研究表明,在数十年的临床实践中,对有早产风险的孕妇进行类固醇治疗可能会对其婴儿有害。该项研究发表在新出版的《柳叶刀》杂志上。

  早产婴儿往往肺部发育不良,还将引起呼吸困难及其他严重的健康问题。医生们都认为,在一个疗程中,相隔24小时给孕妇服用两次类固醇激素会促进肺部发育,改善婴儿健康状况,目前医生习惯给可能早产的孕妇服用多个疗程的类固醇激素。

  但其他资料却显示相反的结论:动物实验表明,使用多疗程的类固醇可能会影响其他器官,如大脑和胰腺的发育。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凯莉·墨菲和她的合作者进行的研究是其中之最,他们对1858名使用类固醇治疗的有早产风险的孕妇进行监测。研究人员把这些孕妇分为两组:其中一组每14天接受一次附加疗程的类固醇治疗,直到分娩或妊娠第33周;另外一组中的孕妇只使用安慰剂。

  接触到多剂量类固醇的婴儿和使用过安慰剂的婴儿相比,体重较轻,身高较矮,头较小。而长远来讲,使用多疗程的类固醇可能会影响人的健康。

  澳大利亚珀斯市西澳大利亚大学的约翰·纽纳姆在2004年做的一项研究也发现,儿童发育不良问题与使用多剂量的类固醇有关。这项对541名儿童进行的研究表明:在母亲的子宫中接受多疗程类固醇治疗的儿童,更容易出现包括多动症在内的行为问题。

  墨菲和她的同事打算在研究中继续关注这些孩子的健康和发育情况,以监测子宫内接受的类固醇治疗对他们产生的长期影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查:美国生孩子母亲死亡率是发达国家最高

为了今后可能的获利,许多中国人不远千里到美国生子。可是这些准妈妈是否知道,美国的女性生育死亡率,是发达国家中最高的。详细>>

瑞典准妈怀孕41周还能做引体向上!做4种运动有助顺产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一位准妈妈将自己在怀孕41周时做引体向上运动的视频分享到网上,令众网友们惊叹不已。详细>>

准妈妈吃盘小龙虾立即早产 哪些人不能吃小龙虾?

夏日炎炎,小龙虾成了宵夜、大排档等地方的“宠儿”,龙虾虽好吃,但吃错也会招来疾病和危险,有一位怀孕38周的准妈妈管不住嘴吃盘小龙虾,立即……详细>>

[7.27]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后盆底肌功能康复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一定要经过两个重要的生理过程,那就是妊娠和分娩。在这其中存在做母亲的快乐与自豪,也有产后恢复问题的困扰,盆底肌肉的康复……详细>>

常吃豆制品可预防孕期抑郁症 孕期抑郁症的八种表现

大量摄入大豆制品、鱼蟹类和酸奶的孕妇罹患孕期抑郁症的几率可降低60%-70%。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