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调查:美国生孩子母亲死亡率是发达国家最高

2017-05-21 11:10:53  来源:健康界    转载

为了今后可能的获利,许多中国人不远千里到美国生子。可是这些准妈妈是否知道,美国的女性生育死亡率,是发达国家中最高的。

在孕产妇阶段(maternalperiod,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定义是指从怀孕开始直到生产或妊娠终止的一年后),美国女性死亡的概率是加拿大女性的3倍多,是北欧女性的6倍。在其他的富裕国家,以及许多不那么富裕的国家里,孕产妇的死亡率一直在下降;医学权威杂志《柳叶刀》(Lancet)最近表明,在英国,孕产妇的死亡率下降得非常快,以致于“在女性怀孕阶段,其男性伴侣死亡的可能性比该女性还高。”但是,在美国,从2000年到2014年,孕产妇的死亡数量则在增加。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基金会(CDCFoundation)最近的一项分析显示,在这些死亡案例中,有将近60%是可以避免的。

评判社会发展程度的一条基本标准,就是在生育期间保护母亲与婴儿健康的能力。在美国,每年都有700-900名女性死于怀孕或是生育引起的疾病,另有6.5万名女性因类似原因差点儿丧生,从很多方面来看,在发达国家中,这都是最糟糕的纪录。

根据最近NPR的一篇报道(以下均译自NPR),尽管孕产妇死亡情况在非洲裔美国人之间、低收入女性群体中以及乡村地区会更加普遍,怀孕和分娩并发症仍会导致全美各地的许多女性死亡,无论她们是什么种族和民族,不管她们受教育的程度和收入水平如何。ProPublica(非营利型新闻调查机构)和NPR(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在过去的几个月间搜查了社交网站等资料,最终确认了自2011年以来死亡的450多名孕妇和新妈妈。

这份名单中包括教师、保险经纪人、流浪女性、记者、黄石国家公园的一位发言人、YouTube频道WhatsUpMoms的一位联合创始人以及十几名医生和护士。她们死于心肌病等其他心脏类疾病、大出血、血栓、感染和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先兆子痫),还有其他一些比较罕见的疾病。许多人都是在出院后数日或数个星期后去世的。孕产妇的死亡太过普遍,其中,有三名去世的新妈妈是由同一位妇产科医生治疗的。

美国孕产妇的高死亡率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新妈妈的年龄比过去要大一些,她们的病史也就更为复杂。在美国,有半数的怀孕是计划外的,因此许多女性没有提前解决自己的慢性健康问题。剖腹产的盛行导致了更多有生命威胁的并发症。支离破碎的医疗卫生系统使新妈妈很难得到她们所需的医疗服务,尤其是那些没有可靠保险的新妈妈。如何识别出令人不安的症状,怎样处理产科上的紧急情况,这些困惑都使看护人员更容易犯错。

然而,和愈加糟糕的美国孕产妇死亡数字产生鲜明对比的,是在拯救婴儿性命方面的突出进步。疾控中心的报告显示,婴儿死亡率已经降到了历史最低点,这反映了50年来公共卫生界在干预出生缺陷、减少早产和改善早产儿情况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在美国,婴儿的死亡数量(2014年为2.3万名)仍然远远超出孕妇和新妈妈的死亡数量,但是二者的比值在缩小。

母亲与婴儿在死亡数量上这种截然相反的趋势,也突出了ProPublica和NPR研究报告中不断出现的一个主题。最近几十年间,抱着已经克服了孕产妇死亡难题的设想,美国的医疗系统将重点放在了胎儿和婴儿的安全与存活上,而不是母亲的健康上。

在联邦资助的母婴医学网络上(Maternal-FetalMedicineUnitsNetwork,美国优秀的妇产科研究协作机构),在线数据库中列出的34个项目中,只有4项是主要面向母亲的,而旨在改善婴儿情况的则有24项(余下的项目则面向母婴双方)。

孕产妇健康倡导者告诉ProPublica和NPR说,在正常的母婴病房里,相比之下,针对产前或产后的母亲的监护也没有针对婴儿的那样密切。新生儿只要有一点儿危险,哪怕是最轻微的,就会立即被送往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即类似LaurenBloomstein所工作的地方),训练有素的专家会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但是,这些婴儿的母亲则由护士和医生照顾,他们期望一切顺利,所以当情况不妙时,这些人通常毫无准备。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疾控中心基金会对四个州的孕产妇死亡数据进行了分析,确认了造成妊娠相关死亡的20多个“关键因素”。涉及到医护提供方的因素有:缺乏标准化的政策、临床技能不足、没有咨询专家和医疗救护缺乏协调性。平均每个孕产妇死亡案例中包含3.7个关键因素。

在支持孕产妇和婴儿健康的联邦与州联合项目TitleV中,2016年,各州将6%的补助分拨给了与母亲相关的项目,而有78%分拨给了婴儿和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医疗补助制度(Medicaid)也同样奉行了这种婴儿比母亲值得更多照顾的原则,在美国,大约45%的分娩是由Medicaid支付的。在许多州内,Medicaid为母亲支付费用的期限为产后60天,针对婴儿的则为一年。将要替代平价医疗法案(AffordableCareAct)的议案,即本月初被众议院采纳的法案,将使Medicaid同等对待母亲和婴儿。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 保健 健康

20岁小伙刷牙不当引发牙周病 如何预防牙周病?

20岁的小周牙齿感染逐渐松动,最终掉落了十几颗牙,成了“小老头”。来到医院治疗后,医生给小周推荐了一个自己录制的视频,竟然是教小周如何刷……详细>>

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加快中医药和健康养生产业发展 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

9月4日至6日,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在我国古代著名中医药学家葛洪的道场——广东省惠州市罗浮山举行。屠呦呦团队代表、4位国外诺贝尔奖获得者、……详细>>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默克集团开展育龄期女性甲状腺疾病教育公益项目

2022年5月25日所在周是第十四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呵护甲状腺 关爱女性健康”。为响应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的倡议……详细>>

韦启明总监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亿图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市场部韦启明总监在新……详细>>

于斌老师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广东省第一批健康管理师于斌先生在新闻发布……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