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常吃豆制品可预防孕期抑郁症 孕期抑郁症的八种表现

2017-02-21 09:45:3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日本《读卖新闻》2月15日报道,爱媛大学三宅吉博(流行病学)等教授研究发现,大量摄入大豆制品、鱼蟹类和酸奶的孕妇罹患孕期抑郁症的几率可降低60%-70%。然而,大量摄入牛肉和猪肉等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则容易诱发孕期抑郁症。对于此项研究成果,三宅表示,希望能够帮助孕妇有效预防抑郁症。

报道称,自2007年4月起,三宅教授与日本九州、冲绳等医院妇产科合作,对1700名孕妇进行了为期一年的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孕妇对肉、鱼、豆腐以及酸奶等约150种食物的摄入量及孕妇自身精神状态。之后,根据食物品种及摄取量将孕妇分为4组进行分析研究。研究结果显示,摄取豆腐、纳豆等大豆制品最多的小组与摄取这些食品最少的小组相比,孕期抑郁症发病率约降低60%-70%。

对大多数女人来说,怀孕期间是一生中最感觉幸福的时期之一,然而事实上也有将近10%的女性,在孕期会感觉到程度不同的抑郁。也许正因为人们都坚信,怀孕对女人来说是一种幸福,所以甚至很多妇科医生都忽视了对孕期抑郁症的诊断和治疗,而简单地把孕妇的沮丧抑郁,归结为一时的情绪失调。其实,如果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和及时治疗,孕期抑郁症也具有相当危险性,它会使孕妇照料自己和胎儿的能力受到影响,并给妇婴带来不良后果。

孕期抑郁症的表现,孕妈妈因为孕期激素分泌的改变以及孕期诸多问题的困扰,会更容易面临抑郁症的困扰。如果在两周的时间内,孕妈妈有以下的4种或以上症状,则说明可能已患有孕期抑郁症。

1、注意力法集中,记忆力减退

2、总是感到焦虑、迷茫;

3、脾气变得很暴躁,非常容易生气;

4、睡眠质量很差,爱做梦,醒来后仍感到疲倦

5、非常容易疲劳或有持续的疲劳感;

6、不停地想吃东西或者毫无食欲;

7、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懒洋洋的,总是提不起精神;

8、持续的情绪低落,莫明其妙地想哭;情绪起伏很大,喜怒无常。

如果其中的一或两种情况在近期特别严重,则必须引起你的高度重视,极端者则会选择逃避甚至用自杀的方式解决,有的还会在产后对婴儿产生逆反心理,自动放弃抚育孩子的责任。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制品预防孕期抑郁症 豆制品 孕妇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秋季食疗吃法不正确当心肠胃 秋天如何保护肠胃功能

由于夏季身体消耗过度,现在正是滋补身体的好时候,但是这个时候千万不能过多摄入高热量的食物,否则就会引起腹泻。进入这个季节以后还是不要摄入……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小伙天天熬夜打“吃鸡”致颈椎病 你了解颈椎病原因吗

23岁的小李(化名)最近一个月来总感觉头晕,活动脖子的时候更是眩晕,起初他并没太在意,直到这头晕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他才不得不请假上医院……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