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悲观情绪是心脏病的天敌

2008-07-31 10:54: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2008年3月美国心身医学学会年会发表的一篇巴夫特博士的研究显示,情绪会影响心脏病患者的生存,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可能挽救生命。

  来自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巴夫特博士等对2825例住院心脏病人进行心理评估,要求病人描述他们对治愈疾病和恢复正常生活的期望,随访维持了6-10年。

  结果显示出以下特点:(1)有978例病人死亡,其中66%死于心脏病;(2)悲观的心脏病患者死亡率是乐观患者的2倍;(3)排除可能影响生存的因素 (疾病的严重程度、心功能状态和抑郁症等),最悲观组的病人死亡率仍高于最乐观组病人的30%。

  巴夫特博士解释,病人对待自己疾病的态度会影响他们的健康,并最终影响他们的生存。

  美国心脏学会发言人拉旺医学博士也表示,心脏病学家开始认识到,心脏搭桥手术后病人较为乐观,术后恢复较快,甚至存活率较高。这种认识也导致以前做过心脏手术的病人自愿组成俱乐部,帮助病人处理目前病情与情感方面的关系。

    编译者认为,悲观不但是心脏病人的天敌,而且是所有疾病的天敌。既来之,则安之。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可能帮助治愈疾病和恢复正常生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科学家称过敏体质儿童易患心血管疾病 过敏体质要注意什么?

据俄罗斯“Ftimes”新闻网12月14日消息,美国科学家称,患过敏症的儿童更易患心血管疾病。来自美国的、致力于研究儿童群体中过敏症和其……详细>>

中国每年16万心外手术 小儿先心病患逾半数

在今天举办的全国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研讨会暨培训班上,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胡盛寿说,我国目前每年开展心外科手术16万左右,其中半数以上是小……详细>>

患病男童祖父母卖花7年筹药费续:已康复出院

一对六旬老人在清河小营一带卖花7年,为身患心脏病的小杰积攒手术费,本报连续报道后,热心读者募捐14万元助小杰接受手术。昨天上午10点,……详细>>

专家:我国仅2成多小儿先心病患者得到治疗

“我国每年新增小儿先心病患者约30万例,然而仅有7万例接受治疗。”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小儿心脏外科中心主任李守军日前在“媒体健康日之医院体……详细>>

多做俯卧撑降低患病风险 你还不动起来!

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个研究发现,经常做俯卧撑的人,心脏病风险比其他人低很多。一口气做超过40次的男性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96%。详细>>

  • 林兆原

  • 胡锦兴

  • 黄伟钊

  • 王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