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卫生部拟规定医生不得收受回扣和违规促销药品

2011-12-27 11:35: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晨报讯(记者 吴亭)最近,全国医患关系中的各种“门”屡屡被媒体曝光,昨日,卫生部发布《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意见稿分别对管理人员、医师、护士、医技人员、药学技术人员及其他人员提出明确行为规范,其中要求医师应使用适宜诊疗技术和药物,因病施治,不过度医疗;护士应提高综合素质,尊重关心爱护患者。

  从今年8月到11月,全国各地发生多起医患纠纷,其中包括“弃婴门”、“砍杀门”、“八毛门”、“录音门”等。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此前曾表示,“八毛门”、“录音门”这样的事件,反映出的是患者对于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不信任,从而影响到正常的医疗活动,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因此昨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将规范从业者行为,修复医患关系。

  意见稿首先对全体从业人员提出基本行为规范,包括尊重患者的知情同意权和隐私权,为患者保守医疗秘密,维护患者合法权益;不利用执业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不收受医疗器械、药品、试剂等生产、销售企业或人员以各种名义、形式给予的回扣、提成,不违规参与医疗广告宣传和药品医疗器械促销,不倒卖号源。

  此外,意见稿还对管理人员、医师、护士等六类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提出具体行为规范,比如要求管理人员不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药品、医疗器械采购和基本建设等工作;医师规范行医,因病施治,不过度医疗,积极防范和控制医疗责任差错事件;护士在紧急情况下为抢救垂危患者生命,应及时实施必要的紧急救护。

  卫生部表示,《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旨在解决医疗服务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同时新规范将整合、细化有关医疗卫生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中的要求和规定。

  征集意见将于明年1月6日截止。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儿童医疗服务资源不足 20所高校将恢复儿科本科招生

今年,全国20所高校将恢复儿科本科招生。这段时间,西南医科大学儿科专业的老师们正在做好教学、后勤等各项准备工作,以迎接恢复儿科本科招生后……详细>>

男人醉驾致支援湖北医疗队员1死1伤,喝酒后不能做哪些事情?

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可麻痹人们中枢神经。最让人们可怕的就是醉驾,危害他人又伤害自己。必须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特别是喝酒后很多事情……详细>>

食药监总局公布医疗器械质量公告 多批次避孕套不合格

9月27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2016年第7期国家医疗器械质量公告,对天然胶乳橡胶避孕套、一次性使用静脉留置针等3个品种206批(台)产……详细>>

食药监管总局:2014年共收到死亡不良事件报告98份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20日发布国家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死亡不良事件报告98……详细>>

医疗救助将不分病种 全国低保覆盖面超七千万人

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在今天召开的2010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要求,城乡医疗救助要尽快取消病种限制和起付线,扩大救助范围,简化救助手续。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