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我国儿童医疗服务资源不足 20所高校将恢复儿科本科招生

2017-06-03 11:07:01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全国20所高校将恢复儿科本科招生。这段时间,西南医科大学儿科专业的老师们正在做好教学、后勤等各项准备工作,以迎接恢复儿科本科招生后的第一届新生。

和“全面二孩政策”一样,20所高校恢复儿科招生是一场“及时雨”,将有效缓解目前儿科医生短缺之窘态,是二孩父母们的福音。此前,教育部为拓宽专业面,不再直接招收儿科本科生,到研究生阶段才细分儿科专业。到2016年7月,只有中国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8所高校举办儿科学本科专业。研究生之后才细分儿科专业本来是高标准、严要求,政策设计初衷无疑是好的,出人意料的是,由于儿科医生职业风险高、薪酬待遇低,研究生毕业后选择儿科的积极性并不高,导致儿科医生短缺逐渐成为一个普遍现象。

现状:儿童医疗服务资源明显不足

截至2015年,我国0至14岁儿童2.27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6.52%。我国共有儿童医院110余所,儿科床位约48.3万张,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医师数为0.54。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新生儿增加,儿童医疗服务资源明显不足。此外,我国不同地区间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差异比较大,优质儿童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尚未充分发挥其对全国及区域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相关链接: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昨成立

6月1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在北京儿童医院正式揭牌,北京儿童医院升级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中心成立后,将开展一系列解决儿童健康问题具体方案的行动,如出生缺陷监测、筛查、预防等研究,定期开展数据分析,预测儿科疾病发生以及死亡、危险因素流行和发展趋势。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将依据行政区域划分覆盖面积和服务儿童数量,设立6个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原则上在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各遴选1所儿童医院或儿科实力突出的综合医院作为主体,牵头整合区域内儿科资源。“该工作将今年起推进,2019年开始评选。”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透露,受国家卫计委委托,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将作为区域医疗中心的考核单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医疗 儿科本科 儿科

调查称美每年有超过50万少儿出现药物不良反应

国波士顿儿童医院所做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美国每年有超过50万少年儿童出现药物不良反应和副作用,其中有些患者病情严重,需要就医,甚至住院……详细>>

5岁幼儿被留校车内不治身亡 暑期来临这些常见意外伤害家长一定要警惕

酷热的暑期来了,原本是孩子们可以好好玩耍放松的季节,却因为高温和监护人的疏忽导致了悲剧的发生。据报道广东一名5岁的孩子被遗留在校车内,在……详细>>

3岁女童滞留电梯出来找家长时坠亡,最后求助画面曝光,物业回应?儿童乘坐电梯需注意什么?

年年都会出现电梯意外事故,不是电梯质量问题,就是儿童太调皮,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时刻关注孩子乘坐电梯安全问题,一刻也不能松懈。详细>>

上幼儿园,别不让孩子哭 三步骤助宝宝快乐入园

“我要妈妈,呜呜呜……”刚上幼儿园时,很多宝宝经常闹着“要妈妈”,搞得老师和家长都非常焦虑,不知该如何是好。有些家长见不得孩子哭,别扭……详细>>

8岁小女孩比同龄孩子矮很多 被查出不育

让张永斌怎么都没想到的是,8岁的女儿小佳竟然检查出不育。张永斌回忆,两岁以后小佳就被发现生长比较缓慢,8岁半时,身高比同龄孩子的平均身高……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