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6旬阿姨容貌变丑四肢粗壮查出瘤?警惕垂体微腺瘤的症状!

2022-08-18 09:30:41      

垂体微腺瘤是颅内发病率较高的肿瘤之一,常见于20~50岁的人群。目前为止,垂体微腺瘤的病因还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癌变基因、信号传导以及功能变异等相关。随着腺瘤逐渐增长,会慢慢的出现占位性表现,从而引发一系列症状。

“老汪,你最近是怎么了?感觉你不像从前的你了……”听到经常一起遛弯的好友这样说,汪阿姨(化名)细细想来发现自己的长相是发生了变化:眼裂宽、鼻子变大、嘴唇变厚,皮肤粗糙,颧骨高……除了面容改变,四肢好像也和以前不同,手指变得粗壮,就连脚都变大,从前的鞋码已经穿不进去。汪阿姨的爱人和子女也发现了她的变化,年轻时声音清脆犹如“百灵鸟”的汪阿姨现在声音粗混低沉,不管是容貌还是音色都像男人。汪阿姨觉得不太对,便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脑科医院神外一病区接诊医生张俊锋为汪阿姨行颅脑MRI检查,结果显示:垂体轻度增生;垂体异常信号,垂体微腺瘤不除外。

入院后,脑科医院名誉院长刘卫平教授及科主任丁志斌带领团队查房,根据患者垂体系列检查结果,结合其特殊面容及影像学检查,刘院长得出结论:患者是垂体生长激素腺瘤导致生长激素水平升高,引起肢端肥大症表现。虽然目前患者垂体体积增大不明显,但肿瘤导致垂体内分泌功能异常,生长激素的异常升高是导致汪阿姨面容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若不治疗会对全身多组织器官造成损伤,到时就不仅仅是面容改变这么简单了。根据目前垂体腺瘤诊疗指南及患者基本情况,应首选手术治疗。

垂体微腺瘤的症状有哪些?

1、头痛

垂体微腺瘤可压迫鞍区痛觉纤维,特别是没有分泌功能的垂体微腺瘤,易出现头痛。

2、视觉障碍

因为肿瘤会把鞍隔顶起,再加上穿破继续生长,可压迫视神经和视交叉,从而造成视觉障碍,导致两个眼睛外侧象限偏盲

3、颅神经麻痹

随着肿瘤生长可侵入海绵窦内,压迫多对脑神经,从而造成眼睑下垂、看东西模糊和呕吐、脸部有明显的疼痛感。

4、脑积水

随着脑垂体微腺瘤生长,生长到一定程度时可堵塞室间孔,从而造成脑积水,主要症状是头痛、嗜睡和视乳头水肿,严重时会出现昏迷。

5、下丘脑和垂体功能低下

肿瘤生长到一定程度时,会使得甲状腺功能、性腺功能和肾上腺功能低下,主要表现为肢体怕冷、全身乏力和毛发变粗、性欲下降和粘液性水肿以及闭经等。

温馨提示

一旦有以上症状还需及早去医院做全面检查,明确诊断后科学规范治疗。平时应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提供高蛋白质、高膳食纤维清淡的饮食结构;保持积极乐观心态,相信自己一定能战胜疾病。

(责任编辑:莫桂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垂体微腺瘤的症状 6旬阿姨容貌变丑四肢粗壮查出瘤

沈阳9岁男童遭高年级学生欺辱,厕所罚跪磕头喊大爷,致重度抑郁?儿童抑郁有哪些症状?

不要认为抑郁症只是成年人的专利,最近这几年儿童抑郁症的发病率也逐年增高。儿童抑郁症的触发因素主要来自于生活和学习中所遇到的压力,家长应做……详细>>

肠炎恶化为结肠癌有迹可循 肠炎和肠癌症状上如何区别?

得了肠炎会转化为肠癌吗?在当下肠癌发病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一些肠炎患者忧虑是否会发展为肠癌,事实上,肠炎与肠癌的确有关系。近日,我国专家……详细>>

41岁朱孝天患“肌纤维痛症”不敢生子,考虑过领养小孩?纤维肌痛综合征有什么症状?

纤维肌痛综合征属于非关节性风湿病的一种,患者肌肉骨骼系统多处出现疼痛和僵硬,特殊部位有明显的压痛感。常常继发与外伤或各种风湿病,另外也跟……详细>>

三星会长李健熙去世 三星物产股价暴涨超15%?心梗来临有哪些症状?

韩国三星会长李健熙在2014年5月份就突发过心梗,从此以后长达6年的住院治疗,近日在首尔三星医院去世,这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冬季正是心梗……详细>>

云南女生常吃生猪肉致全身布满寄生虫 患上寄生虫病还有什么症状?

生肉这类特色佳肴无疑是美味的,但检疫不到位就食用,则可能出现寄生虫感染。近日,年仅23岁的婷婷(化名),就因生食猪肉出现身体多部位、大面……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