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飞虫入眼手揉后致角膜感染溃烂 异物进入眼睛后该如何处理?

2022-07-01 17:10:52      

不少人经历过异物进入眼睛的情况,尤其是小飞虫、风沙、化妆品以及脱落的头发等,从而导致眼睛异物感和瘙痒,人们会不由自主的用手搓眼,这是错误的行为,非但无法排出异物,反而伤害结膜和角膜等。不同的异物进入眼睛中,处理的方法不一样,能最大程度降低对眼睛带来的伤害。

小虫子入眼该怎么办,多数人第一反应就是揉一揉,其实这种处理方式还是蕴含着风险的。前不久,湖北汉川的付女士在湖边游玩时,眼睛里飞入了一只小虫子,她顺手就揉了几下。结果眼睛疼,疼了好几天。后来看东西都看不清楚了。事后,付女士来到武汉接受治疗,经医生检查,发现她的眼角膜出现溃烂的迹象。医生 曾庆延:她的眼角膜溃疡非常深,已经到了角膜的内皮面了,检查到是有角膜上的真菌感染。由于眼角膜感染程度较重,为了保住付女士的眼球,医院立即对其实施了角膜移植手术。

据医生判断,导致付女士眼球感染的主要原因就是那只小飞虫。医生表示,飞虫身上有可能携带着真菌,由于飞虫入眼本来就有一个外力的冲击,同时她又有揉眼的情况,虫体在角膜上摩擦,就有可能导致角膜损伤加重,把真菌、病原体进一步种植到了角膜内。异物入眼后,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揉眼睛,可在专家看来,这是一种错误的处理方式。医生提醒,眼泪也有抗菌成分,可以避免眼睛受伤,如遇类似情况,不要揉,闭上眼睛,让眼泪流出来,把异物冲出来。

异物进入眼睛后该如何处理?

1、小飞虫入眼

小飞虫进入眼睛后不能揉搓,不然使得小飞虫四肢或头部分离,增加清理难度;同时也会把小飞虫携带的细菌和病毒扩散。面对此问题应时刻眨眼睛,促使小飞虫跟随着泪液排出。

2、风沙或碎头发入眼睛

风沙或碎头发进入眼睛后,会刺激眼睛流泪,把异物冲走。不过,不能用手揉搓,以免异物摩擦角膜,从而影响视力

3、化妆品入眼

粉状的化妆品容易进入眼睛,此时应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触发泪水把异物冲走。如果卸妆液或洁面乳进入眼睛,眼睛有明显的疼痛感和视力减退,还需立即就医。

温馨提示

再次提醒,异物进入眼睛后不能用手揉搓,可轻轻的闭上眼睛,促使眼泪流出,能让异物冲出来;也可以刻意咳嗽或打喷嚏,同样也能冲走异物。另外,异物进入眼睛后,若出现视力下降、眼睛疼痛等还需寻求医生帮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异物进入眼睛后的处理 飞虫入眼手揉后致角膜感染溃烂

最新研究:电动吻合器有助于降低胸腔镜肺癌手术中的出血并发症发生率

日前,在一项发表于同行评议期刊《治疗进展》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在针对肺癌的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中评估了电动与手动吻合器两种技……详细>>

南京首个换心人存活10年生活如常 存活时间最久

63岁的王桂兰,10年前在南京市第一医院进行心脏移植手术,成为南京首位“换心人”。详细>>

[7.15]中山三院:举办鼻内镜手术相关知识讲座

很多患者都以为做完手术就万事大吉了,往往忽略了术后的复查和护理,对于需要进行鼻内镜手术的患者来说,尽管手术医生的技术水平在其中起着十分关……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外科二区在南院区成功开展首例心脏手术

2017年11月22日,在麻醉科、手术室、和ICU的协助下,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胸外科“逸仙医学临床教授”引进人才、心胸外科主任郑俊……详细>>

甘肃1-4月累计报告手足口病251例 疫情缓慢上升

日前,我省手足口病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今年1月到4月14日,全省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251例,均为较轻症状,没有死亡病例报告。相对于全……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