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最强高温来袭:全国508个高温预警?高温天气,4种疾病可能随之而来?

2022-06-18 08:59:03      

最近一段时间,多个省份发出高温预警,有的地方气温已高达40℃左右,让人们直呼不要出门。高温天气不仅仅让人燥热难耐,而且身体易出现异常,各种疾病也会随之而来。

截至目前,全国各级市/县共计508个高温预警生效中,主要集中在河南、陕西、山西、内蒙古、安徽、山东、湖北、江苏等地,其中陕西省气象台已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安徽省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山东省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河南各级市/县发布的高温橙色或红色预警多达113个。

高温天气,易患上哪些疾病?

1、空调病

高温天气怎能缺乏空调,但吹空调不当却会诱发空调病。不停的出入空调房,使得血管突然收缩和扩张,易引发急性心梗和脑梗,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以及血管脆弱的中老年人。因此夏季应正确使用空调,空调温度不能小于26℃,每开空调2~3个小时开窗通风一次;早晨和傍晚可以户外活动,能提高身体适应能力。

2、中暑

高温天气是中暑高发期,中暑后可出现头痛头晕、大汗淋漓和恶心等,严重时可威胁生命。还有一种是情绪中暑,主要表现为心情异常烦躁、思维不清晰和易发火。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间尽量不要出门,做好防暑和降温工作;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喝白开水;积极调整情绪,不能钻牛角尖。

3、皮肤病

夏季蚊虫增多,常常会被蚊虫叮咬而诱发皮肤损伤;长期户外工作也会造成皮肤晒伤。因此出门前应涂抹防晒霜,不慎被晒伤后需用冰牛奶对局部冷敷;如果是蚊虫叮咬所导致的过敏,还需服用抗组织胺类药物,外涂抹炉甘石洗剂;尽量不要涂抹花露水或者是风油精等,以免造成二次过敏。

4、胃肠道疾病

高温天气胃肠道功能比较虚弱,稍有不慎可能会诱发肠胃疾病。因此应合理安排饮食,注意饮食卫生,保证所吃的食物彻底煮熟煮透,拒绝喝冷饮,避免腹部受凉。

温馨提示

炎热夏季应穿纯棉或丝绸材质的衣服,透气和吸汗性良好;出门时戴上太阳镜和遮阳帽,又或是打上遮阳伞,出门前半小时涂抹防晒霜。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尤其是剧烈运动和长期户外工作者,每天能喝水量不能少于2000毫升;出汗较多者可选择淡盐水或运动型饮料,能及时补充水分和流失的电解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温天气高发的疾病 最强高温来袭:全国508个高温预警

法国利用机器人实施首例乳腺癌手术获成功 乳腺癌病患日常注意事项

据法国《快报》1月12日报道,位于法国瓦勒德马恩省城镇维勒瑞夫的古斯塔夫•鲁西癌症研究所1月12日宣布,已成功完成首列借助机器人实施的乳……详细>>

[6.7]报名参加中山六院讲座:“拯救”肠道健康 防范癌前病变

中山六院开展 “拯救”肠道健康,防范癌前病变的名医大讲堂活动,欢迎广大市民预约参加!详细>>

“中医健康行 名医在身边”冬季开讲 三大中医名家现场亲授保健治病妙招

每逢季节交替,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一旦人体免疫力不足时,便容易出现各种不适症状。时值秋末冬至,我们该如何做好保健工作呢?2016年12……详细>>

[9.29]中山三院:“三山六海一分地”类风湿关节炎病情轻重有别

风湿关节炎的病因至今并不十分明了,目前大多认为其是人体自身免疫性疾病,亦可视为一种慢性的综合征,表现为外周关节的非特异性炎症。此时患病关……详细>>

巴西近期出现寨卡病毒呼吁疫区夫妻“暂停怀孕” 何为小头畸形症?

巴西近期出现经蚊子传播的寨卡病毒,或与新生儿罹患小头症有关,巴西卫生部门为此甚至建议疫情高发地区的夫妻暂时不要怀孕。巴西《圣保罗页报》报……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