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寨卡病毒 > 正文

巴西近期出现寨卡病毒呼吁疫区夫妻“暂停怀孕” 何为小头畸形症?

2015-12-28 11:29:35      家庭医生在线

巴西近期出现经蚊子传播的寨卡病毒,或与新生儿罹患小头症有关,巴西卫生部门为此甚至建议疫情高发地区的夫妻暂时不要怀孕。

巴西《圣保罗页报》报道称,今年以来,全国20个州共上报超过2400例疑似新生儿小头畸形症病例,已死亡29人,而去年该病例只有147起。这些病例绝大多数来自巴西东北部,疫情最严重的伯南布哥州上报病例超过900例。为此,已有6个州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医学专家认为,新生儿小头畸形症大面积爆发很有可能与经蚊虫传播的寨卡病毒,及其引起的寨卡热有关。

何为小头畸形症?

头小畸形可分真性头小畸形,是相对头小畸形,真性小头畸形是多是由于一种常染色体畸变、或胎儿特别是在妊娠早期,受放射线照射或宫内感染而引起,显示脑回过小,或无脑回,脑发育明显延缓,常在胎儿第3-5月即停止进展,病人头顶部小而尖,扁额,头围比胸转小,最大不超过43厘米,最小可在25厘米以下,脑重量在900克以下,额与枕部常平坦,前囟闭合早,骨缝全部或部分闭合过早,身体及智力发育落后,语言及行为发育障碍,有的病人有惊厥,肌张力增淋巴,甚至有痉挛性瘫痪,其预事依脑发育不全程度而异,用针灸治疗可收到一定的疗效,相对头小畸形也称假性头小畸形是由于炎症,脑血管损伤而引起的脑损伤和脑萎缩,头围减少的程度比真性小头畸形轻些。

为什么会小头畸形?

导致胎儿畸形的原因大致分为两种:

1、遗传性畸形

这是由于遗传因子异常而导致的畸形。遗传疾病有短指、色盲、白化病等等。但并不是父母患有遗传病都会遗传给胎儿。一般地,父母中只有一方患有遗传病时,不一定会遗传给孩子。

一般情况下,近亲结婚的遗传因子更多,产生畸形儿的机会较多。一般来说,男孩易患色盲,而女孩则不易。

目前,由于遗传造成的畸形儿不到10%。但遗传因素加上胎儿生长环境的不利因素,使得畸形儿发生率增加。

2、因药物影响产生的畸形儿

同样的一种药,对人的影响也是各不相同的,不一定都会造成畸形儿。但是孕妇用药还是要特别小心。

安眠药、安定片、麻醉药,镇痛剂等药物对胎儿脑神经有不良影响,孕妇不能乱用,以保证安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 巴西 小头畸形症

中国每5分钟就有1人死于大肠癌 发病数已超美国

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苏展教授在“传递希望抗击大肠癌”新闻发布会介绍:“大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我国所有……详细>>

美国四岁男童患极其罕见疾病 在数月内中风15次

据外媒报道,美国纽约长岛的4岁男童亚当被诊断出患有极其罕见的疾病,他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竟然连续中风15次,一个活泼好动的健康男孩突然病得双……详细>>

50岁奶奶每天背患怪病少年上学 肌营养不良的预防有哪些相关措施

上学,对于自贡荣县金花镇的9岁的沈才伟来说有些艰难。3年前,沈才伟被查出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让他从此无法像正常人行走,甚至被人碰倒后就……详细>>

医科大学运动会学生现场义诊推拿 推拿用于治疗哪些疾病?

推拿在我国源远流长,这是中国古老医治伤病的主要方法。医生用双手在患者身上施加不同的力量、技巧以及功利刺激某部位,从而让病情康复。推拿在治……详细>>

中山一院举办大型神经科疾病义诊 全国多位名专家羊城再聚首

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办、广东省医学会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第十九次全国神经病学学术会议将于2016年9月22-25日在广东省……详细>>

  • 张世忠

  • 张泽舜

  • 王海军

  • 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