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孩频繁挖鼻孔挤脓包致颅内感染险丧命 为什么挖鼻孔会导致颅内感染?

2022-05-25 10:20:40      

在公共场所挖鼻孔确实不雅,不过,当感觉到鼻子瘙痒、鼻子不适或无聊时,不少人不由自主的挖鼻孔。挖鼻孔虽然一时爽,但却会带来一些安全隐患,严重时可导致感染

近日,深圳市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因挖鼻孔致颅内感染的 15 岁女孩花花。据了解,花花平时爱挖鼻孔,有时候还能挖出带血痂的鼻屎,这种感觉更加刺激了她的探索欲,所以也就挖得越发频繁起来。一天早上她睡醒后觉得鼻子又痛又痒,一模鼻腔靠外的地方鼓起了一个大脓包,便将其挤爆并用水清理,随后也就没再管它。不料没过多久,花花就开始发烧,体温一度达到了 39 度,第二天一侧脸还肿了起来,眼镜都无法睁开,家人连忙将其送到医院。

经过检查,众人才明白,那个所谓的脓包并非普通的暗疮,而是由于花花经常挖鼻孔,形成的鼻前厅肿,加上花花处理方法过于简单粗暴,导致脓液逆行入颅,造成了颅内感染,从而导致其患上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据医生介绍,这是一种非常严重且死亡率较高的疾病,还可能引起患者失明。所幸花花就诊及时,经过大半个月的抗感染、抗炎治疗,她才能顺利出院,且没有遗留任何脑部、眼部的并发症。

为什么挖鼻孔会导致颅内感染?

面部有危险三角区,因为结构比较特殊,面部静脉没有防止血液回流的瓣膜,使得血液能双向流动。频繁挖鼻孔会使得鼻毛变得稀少,降低屏障作用,损害鼻黏膜,导致鼻黏膜反复流鼻血。特别是用没有清洁过的手挖鼻孔,会把细菌带入鼻黏膜,造成危险三角区感染,进而导致颅内感染。

挖鼻孔还会带来哪些危害?

1、降低颜值

长期频繁挖鼻孔会使得鼻孔扩大,造成鼻子变形,从而降低颜值。

2、损害鼻黏膜

鼻黏膜上分布着众多毛细血管,频繁用手指挖,易导致鼻黏膜受损或出血。严重时出血持续性存在,至少1~2个星期才能完全恢复。

温馨提示

平时应科学清理鼻屎,可以用生理盐水对鼻腔清洗,让鼻屎软化之后,再用棉签清理。另外,也可以涂抹适量红霉素软膏,让鼻屎湿润之后再清理,这样能减少对鼻腔带来的损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挖鼻孔会导致颅内感染的原因 女孩频繁挖鼻孔挤脓包致颅内感染险丧命

Yamo自闭症药物L1-79获美快速通道认定 自闭症诱因是什么

5月14日,美国专注自闭症谱系障碍药物开发的公司Yamo Pharmaceuticals公布称,美国FDA授予酪氨酸羟化酶抑制药L1-7……详细>>

妻子患癌去世丈夫送她去人体冷冻 什么方法能降低患癌几率

虽然人体低温保存技术依旧备受外界质疑,但对72岁的山东泰安市民刘爱慧的家人们而言,这早已超离了医学层面的遗体捐献,更是一份希望。详细>>

在校大学生患动脉瘤破裂捐献器官 什么方法可预防动脉瘤破裂

据了解,徐亮是安徽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不久前才刚刚过完21周岁生日。他在高中时曾被诊断患有颅内脑动脉瘤,几年来,徐亮和家人都顶着巨大的心……详细>>

颈部淋巴结肿大不是淋巴瘤 淋巴结肿大是什么原因

很多人都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无意中在颈部、耳后摸到几个肿块,害怕自己得了什么病,结果医生给出的诊断是颈部淋巴结肿大。详细>>

70万中小学生中14万体重超标 孩子肥胖的原因是什么

南京70万中小学生中,小胖子已接近20%。7月中旬,我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联合南京儿童医院,启动了中小学生肥胖干预计划,旨在通过前期筛查、……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