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爱哭难道也是一种病吗?适当的流泪对身体带来哪些益处?

2022-05-24 13:34:08      

有些人爱哭,听到悲情的故事或感人的事就止不住的流泪,此类人泪眼低。适当流泪能帮助消除压力,让身心得到放松,除了能发泄和解压外,也有益于机体健康。

近期,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来了位小患者——正读小学六年级、今年12岁的小勇。小勇家属说,孩子不管是面对大人还是同龄的孩子,但凡别人语气稍微凶一点,他就会委屈不已,眼泪止不住流下来,说话也变成了哭腔。最明显的一次,是老师因为某些事批评了好几个学生,当时小勇也在其中。大家都在场,却只有小勇控制不住自己号啕大哭。老师同学们都觉得很奇怪,小勇确实性格内向,但也不至于老师一两句批评后就哭起来,甚至泣不成声。

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心身医学中心心理治疗师丁强认为,小勇的这种表现并非正常,如果家长没有及时送来治疗,孩子很可能会演变成抑郁症或焦虑症等心理疾病。爱哭难道也是一种病吗,心理医生认为,这要视情况而定,但确实有可能演变成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疾病。值得注意的是,“泪失禁”这种情绪失控的表现,越来越呈现低龄化的趋势。

适当流泪对身体有哪些益处?

1、帮助稳定情绪

研究表明,适当的哭一哭能激活副交感神经,让人们得到放松,从而起到解压和镇静效果,同时也能稳定情绪。

2、改善视力

泪液能帮助清洗眼睛表面,维持眼睛湿润,去除灰尘和碎片;同时也能润滑眼球和眼睑,从而增强视觉功能。

3、除菌

由压力导致的眼泪,能帮助排出体内毒素,高度紧绷的神经得到松弛。另外,眼泪中也含有溶菌酶,短短时间内杀灭大部分细菌。

4、帮助心脑血管排毒

过度暴躁时可刺激儿茶酚胺分泌,儿茶酚胺积聚过多可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适当的哭泣能帮助心脑血管排毒。

温馨提示

没想到适当流泪居然带来那么多好处。不过对儿童来说,常常因为小事而哭泣流泪,家长就要引起重视,以免发展成抑郁症,影响身心健康。家长应多关注儿童的心理,帮助培养宽广胸怀;给予足够的陪伴和理解,鼓励儿童表达出来内心的愤怒和不适,教会儿童如何释放压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当的流泪的好处 爱哭难道也是一种病吗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重磅!中国科学家成功解析胰高血糖素受体结构 有望开发出2型糖尿病新型疗法

B类G蛋白偶联受体(GPCRs)在机体激素稳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其也是多种类型疾病的重要治疗靶点,比如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这些受……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