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大爷杀猪被猪一脚蹬入开水盆?烫伤后该如何减少伤害?

2022-05-04 09:09:36      

烫伤是常见的意外伤害之一,尤其是安全意识较差的儿童。烫伤后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以至于擅自涂抹牙膏或酱油等,延误最佳的治疗和预后。近日,就有一例烫伤的案例,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原来,王大爷烧水杀猪,自己却不小心跌进开水盆里。事发地点在鄠邑区的家里,当时打了120之后,王大爷只是把衣服脱掉,没做任何处理,就等着救护车来。西安国际医学中心整形医院烧伤瘢痕修复科主治医师付德丰表示,烫伤后他原地等待,没有做任何紧急处理,到当地医院处理不了,才转到我们医院, 整个过程耽误了两个小时左右。71岁高龄加上全身大面积烫伤,到医院时王大爷已经出现了休克

主治医师提到,王大爷的背部、臀部、双下肢、双上肢,还有胸腹部,整个烫伤面积估算了一下有65%左右, 大多数是二度烫伤。虽然已经紧急进了清创处理,但王大爷的肺部胃肠道都有部分水肿,都有可能危及生命,医生也在继续严密监测。专家提醒:开水、热油或者其它热力、化学烧伤,第一时间自来水冲洗,冲洗时间至少30分钟以上。

烫伤后该如何减少伤害?

1、立即冲洗

不慎烫伤后,立即用流动的凉水冲洗20~30分钟,能减轻疼痛,阻止热力向内扩散。不能冰敷,以免把皮肤冻伤,加重对皮肤带来的损害。同时水流应适度,不能太急,不然会把水泡冲破。若烫伤部位在躯干或脸上,应用凉毛巾冷敷。

2、脱下衣服

凉水冲洗30分钟之后,尝试着缓慢脱掉烫伤处的衣服,也可以用剪刀剪开。不可强行把衣服脱掉,因为衣服有可能跟皮肤粘连,强行脱掉会导致二次伤害。

3、盖上

用无菌纱布缓慢盖住烫伤处,若没有,不妨用干燥清洁的毛巾替代。万万不可用带毛絮状的东西,不然会粘在伤口,难以清理,而且也会影响创面处理。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处理后,应及时选择正规医院做进一步治疗,期间应保护好创面。不能在烫伤的地方涂抹东西,牙膏、酱油或芦荟胶都没有任何用,反而会导致感染。不能自行把水泡挑破,也不能随意冰敷。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烫伤后的处理 大爷杀猪被猪一脚蹬入开水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27岁健身网红因睡眠不足大量健身去世?连续睡眠不足三天会怎么样?

成年人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6~8个小时,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或超过8个小时都会影响机体健康,增加患多种疾病风险,同时也易产生心理上的问题。……详细>>

[5.27]抗癌专家何裕民讲座:肿瘤患者的中医药康复策略

为肿瘤患者成功康复路上的难点,5月27日深圳科学馆权威肿瘤专家何裕民教授面对面为您解答!详细>>

乳腺癌患者越来越多 预防乳腺癌掌握十大措施

乳腺癌居全部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随着乳腺癌的发病率增长,死亡率也同步上升。目前我国每年新发病的乳腺癌患者多数是45至55岁的女性。……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